【中國禁聞】"中國文明的反思"觸碰中共敏感神經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訊】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文明的反思》,兩年前曾在大陸被禁,最近在香港出版也受到中共壓力。這本書到底是怎樣的一本書?有關的出書風波來龍去脈又如何?下面請看來自香港的報導。

這本《中國文明的反思》,是《湖南日報》資深編輯蕭建生花了20多年時間蒐集資料,歷時7年寫成,於今年9月28日在香港正式面世。

負責出版該書的香港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因為出版《趙紫陽的改革歷程》而令世界矚目,他向本臺表示,選擇出版此書,是因為書中觀點新穎,很值得人們深思。

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作者)他認為個人的權利是個好事情,他認為多元社會是個好事情,他認為最終的民主是個好事情,那麼他用這樣一個價值觀念去重新審視中國歷史的各個階段,很突出的是,他的結論和我們知道中國大陸的一些官方的說法和大部份學者的說法是不一樣的。

該書在兩年前曾經被當局禁止發行。06年12月最早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負責出版此書,作者甚至刪掉了十幾萬字敏感內容,但書印好後立刻被禁。蕭建生回憶當初被禁書的經過。

湖南日報資深編輯蕭建生:“2007年元月8日,當時全國有個圖書展銷會,(出版社)就想在那個展銷會把那本書推出來。他們印了廣告、宣傳都做好了,但是書拉到半路,準備到會場的路上,接到通知說這本書還要審查,不能發行,讓他們把書拉回去,所以書被拉回來了,當時沒有發行,然後就被禁掉了。”

據知下令禁書的是主管部門中共社科院。雖然出版社解釋是所謂的學術原因被禁,但蕭建生認為,這是因為政治原因觸及當局敏感神經,也就是對極權專制的批判。

湖南日報資深編輯蕭建生:“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這本書否定了大一統,中央極權的專制制度,肯定了宋朝的一些自由開放、尊重人權,對聯審自治、地方自治,要求聯邦自治等,反正這些觀點都不利於中央極權的專制,所以出版社他擔心這個書一旦發行,如果在國內或者國外引起爭論,就會影響他們出版社。”

在大陸被封殺後,蕭建生期望在香港出版。然而在今年9月底香港新書面世前夕,他再次受到壓力。鮑樸收到作者來電要取消出版。

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書已經做好了,突然作者同我聯繫,說有關安全部門找到湖南日報,那麼湖南日報總編很緊張,就說你(蕭建生)在香港出書,你知道這個出版社的背景?是不是也因為我鮑樸,因為我新世紀出版社?出這本書是不是要破壞國慶的大典,他們的遊行?”

蕭建生後來頂著壓力甚至向單位打辭職報告,堅持要出書,最終該書成功面世。鮑樸認為,中共禁止該書在香港自由發行是非常愚蠢的。

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我認為安全部門就做他們安全部門的工作,不要去管甚麼某一本書的出版,這個他們是過線了。”

該書共分為11章節,從古代神話的起源、歷朝歷代談到中國近代史,徹底顛覆了中共歷史觀,包括認為秦朝暴政並不是歷史的進步,宋朝也不是腐敗專制的朝代,而是中國文明的發源地,被認為借古喻今,諷刺中共極權專制。

香港《南華早報》評述,《中國文明的反思》一書繼承了《河殤》對中國文明和價值的批判。《河殤》電視記錄片被認為是1989年六四事件的思想前導。

蕭建生表示,一個民族必須正確認識自己的歷史。他希望透過此書促使人們反思中共極權專制,促進中國政治體制改革,走上民主化道路。

湖南日報資深編輯蕭建生:“中國到底有沒有可能走向民主憲政,要走向民主憲政中國應該怎麼做,我主要想探討這些問題。”

新書並增加了大陸刪剪內容,包括對中共建政初期社會轉型的反思等。首版印刷兩千本,因為供不應求,出版社打算近日在網上連載部分內容,滿足渴望看到此書的讀者願望。

新唐人記者梁珍、袁容、郭敬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