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北京媒體峰會「避談」新聞自由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訊】為期二天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媒體峰會10日閉幕後,外界仍然有諸多的討論。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承諾會「給外國媒體在華的報導提供便利」,這一點立即遭到國內傳媒人士的批評和指責。

由全球九大知名媒體共同發起,中共官方新華社承辦的世界媒體峰會,發佈的共同宣言指出,希望世界各地媒體向全球傳播真實、客觀、公正、公平的新聞信息,促進政府和公共機構的透明度。

媒體峰會在北京舉行或許可以說是一項突破,但諷刺的是,會議「避談」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遭致了不少批評。

曾兩度獲得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頒發「新聞勇氣獎」,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對此發表看法:「這叫甚麼啊?你說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你能信胡錦濤的嗎?你看看中國現在都被限制到甚麼樣了?「十.一」連網都上不去,還傳媒峰會,你媒體的職責是甚麼啊?傳媒人的良知 這是第一位的﹔同中國北韓這樣的,這人權災難在世界上都倒數的,在這樣的國家裏面你標榜甚麼改善外國媒體的採訪條件,你怎麼改善啊?你只是越改越壞,遇事就壞。」

稍早之前,中國社科院學者徐友漁對香港《南華早報》表示,中國媒體現在處於「最黑暗的時刻,政府非但沒有放鬆卻反而逐漸加強了媒體控制。」

前陝西電視臺編輯馬曉明毫不避諱地指出,世界媒體峰會在北京召開是對世界新聞自由準則的褻瀆。

馬曉明:「我就是因為9月初有一位NHK駐香港的記者打電話說要到西安採訪我,就因為這個事情把我帶離西安﹔一個是侵犯了我進行新聞交流的權利,也侵犯了這位記者新聞採訪的權利﹔一下帶我出去,差一天一個月﹔這些事情就可以說明胡錦濤作的承諾的真實程度。」

今年十月初,中共國務院公布一份綱要表示,中國計劃投資數十億美元發展媒體和娛樂產業,期望打造與美國新聞集團相當地位的傳媒帝國,屆時也將放鬆行業監管。

高瑜認為,這只是一項中共改善海外形象的作法,實際是紙上談兵。

高瑜:「那些傳媒進來了,讓你幹甚麼?只能讓你報導中國喜歡的事情,只要差一點,人就捲鋪蓋捲走人。所以,外國的投資者只要你和我合作,中國市場的錢你隨便賺,老百姓的錢你隨便捲。但是記者你如果為老百姓講話、你要報導真實的中國,對不起,中國記者得失去飯碗,就這種情況,別對中國現實有幻想。」

作家鐵流也曾經是受害者之一,他在57年被打為右派,失去了成都日報編輯的工作。

鐵流:「不會!中國不會有言論自由的,中國只有武力自由。」

另有部分中國學者分析,如果中共繼續控管言論,那麼,中國媒體走向國際化的夢想,也注定失敗。

新唐人記者唐宇 李成 特約記者田溪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