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清理網絡遊戲業

【新唐人2009年10月10日訊】中共新聞出版總署即將規定,在年底前,企業需持具有網絡遊戲經營範圍的互聯網出版許可證,方可從事網絡遊戲服務。有分析認為,之所以要對網絡遊戲下手,不是為了屏蔽所謂的色情內容、暴力內容,根本目的還是為實行新聞封鎖,當局的行動將進一步打壓網上的言論空間。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北京官方新華社稱,中共新聞出版總署將完善進口網絡遊戲審批管理制度。企業必需持具有網絡遊戲經營範圍的互聯網出版許可證,方可從事網絡遊戲服務。消息指,中國現時共有3.2億網民,其中超過兩億人玩網絡遊戲。深圳的網絡遊戲愛好者張進軍星期五接受電話採訪時說:

「作為一個成年人,他如果就喜歡這個東西,那也無可厚非,那是他個人的選擇。暴力的東西來講,當然是不好,網絡遊戲這個東西,我認為,現在國內的遊戲也沒有太多血腥的東西。就是我們國家是牽涉到一個意識形態的問題,然後政府就是要這樣,要由他來選擇,你要玩什麼,或者你要看什麼,你要聽什麼,現在他還希望他能夠直接就控制你應該說什麼,不說什麼。我認為這是不正常的,到了21世紀還這樣,我認為這是應該改變的。」

報道說,對於相關的消息,有騰訊網的網友說:「網絡產業不是歸文化部管麼?什麼時候歸新聞出版總署管了?國家憲法裡也沒這條啊,是不是管得太寬了?網遊是出版業,還是新聞業?」也有網友說:「什麼時候把貪官清理乾淨就好了。」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最新調查,截至2009年6月,網絡遊戲用戶規模達到2.17億人,較去年底增長3千萬人,其中以中小學生和低收入人士居多。根據該中心的分析,由於網絡遊戲花費少、又能得到較強的娛樂體驗,因此成為民眾的新愛好。

據報道,不少網絡遊戲當中也有討論區,網友們往往通過這個平台發表各自不同的看法和言論,到目前為止北京當局對這些討論區的監控相對較少。對互聯網比較熟悉的湖北異議人士劉逸明星期五說,當局是以清理不健康遊戲內容為由,希望進一步實施對網上言論的控制,他說:

「清理網絡遊戲在我看來是遲早的事情。以前可能照板塊,新聞主管部門不是太重視,因為這個新聞網站也好,網絡論壇也好,實際上你就看得到,管制得非常嚴厲。但是這個遊戲領域,似乎就比較放鬆。有的遊戲,既可以玩遊戲,又可以聊天,而且那個聊天裡面,不會設什麼敏感詞。我認為他們之所以現在要對這個網絡遊戲下手,其根本目的不是為了屏蔽所謂的色情內容、暴力內容,根本目的還是為了實行這個新聞封鎖。我覺得如果連這個網絡遊戲也整肅了,那網民基本上就沒有什麼言論空間了,基本上就是說所有的網絡上的領域都被他們控制住了。只有通過突破網絡封鎖,到海外的網站上去發表言論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