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內心真理抉擇 「我往哪裏去」講座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訊】近期受金融風暴的影響,許多人開始反思人生的目地與生命意義,是日,前清華大學教授梁乃崇受邀於南加州清華大學校友會對「我往哪裏去」進行演講,希望在面對人生三叉路口時,傾聽內心真理抉擇。

南加州清華大學校友會理事長李秉信有感於許多優秀的清大校友們,雖然在社會上有好的職位與收入,但也許對人生的目地與生命意義感到疑惑,特別邀請研究佛學多年的台灣清大教授梁乃崇特就此話題進行演講。

李秉信:“希望對我們清華的校友在思想上,以及人生的方向上有所啟發。”

梁乃崇教授表示,人生下來都是有任務的,在面對人生三叉路口時,要尊重自己的生命,不為物質所牽制,做出明智抉擇。

梁乃崇:“其實每一個人心理面都有想要達到一個東西,你要把自己想要達到的是甚麼要把它找出來。”

梁乃崇表示,生命的基礎就是覺知能力,不但對自己的覺知能力要尊重,對他人也要尊重。覺知能力即是覺性,當人被物質吸引時,覺性就成為物質的囚犯。

梁乃崇:“其實只要把自己的覺性清醒過來,你就是這個物質、物慾的主人,你可以用它,不然你是被它用的,你是奴隸。”

在生命中,人人都會遇到選擇方向的時候,他尤其建議年輕人遵從心中的真理和理想,選擇自己生命想要達成的目標。

梁乃崇:“就算中間遇到三叉路口,我都知道選擇哪一個,就不會被左右,而且把這一生的任務完成,那麼這樣子的話,這一生才算圓滿。”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吳學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