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9個月港警拘捕1019名外籍偷渡客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8日電)香港警方今天表示,受「香港將有特赦」謠言所致,外籍人士偷渡來港有上升趨勢,今年前9個月,警方已拘捕1019名外籍偷渡客

警方表示,今天凌晨4時許,水警在屯門龍鼓灘對面海域巡邏時,發現1艘沒有點亮航行燈的機動木船形跡可疑,水警上前盤查,發現船艙內有暗格,共藏匿8名非法入境者,包括5名巴基斯坦人及3名非洲人,年齡22至38歲,全部持有護照。

同時,水警也拘捕1名駕駛船隻的中國大陸「蛇頭」,警方將他們帶到大欖水警基地調查,將會控告「蛇頭」涉嫌協助他人偷渡及危害海上安全。

警方表示,8名外籍偷渡客昨晚10時登上1艘12米長、沒有救生設備的木製舢舨,由廣東省珠海市出發來港,他們躲藏在船底2個用木板遮蓋的暗格內,今天凌晨4時許進入香港水域時被水警截獲。

這8名外籍偷渡客準備今天抵港後,再向當局申請政治難民庇護,希望可以留在香港工作。

警方表示,今年3月份香港高等法院裁定29名持有臨時身分證的難民可以在港工作後,中國大陸操縱偷渡客的「蛇頭」集團到處散播「香港將有特赦」的謠言,促使大批南亞及東南亞裔人士從廣東沿海登船偷渡來港。

統計顯示,今年1至9月份,香港警方拘捕外籍偷渡客1019人,超過去年全年964人的總數;至於拘捕的大陸內地偷渡客超過1300人。

警方表示,鑑於南亞裔人士偷渡來港有上升趨勢,警方會加強與中國大陸相關部門交換情報,打擊非法偷渡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