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外媒採訪被旅遊 隨警漂失異議者難統計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訊】西安獨立意見人士馬曉明被公安以防止外國媒體採訪的理由強制旅遊近一個月日前回家﹔與此同時北京的眾多民主維權人士國慶前開始被迫離家,有人至今處於失蹤狀態。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前陝西電視臺記者獨立撰稿人馬曉明,九月初接受了日本NHK 電視臺記者的電話採訪後,九月七日被警察強制帶離西安,往陝北、廣東等地旅遊近一個月的時間,本週回到家中。

馬曉明週三告訴記者:“帶到陝南、陝北、廣東、福建,差一天就一個月時間,警察一直跟著,不允許上網、打電話、我五號才回來。他們說得很明白說你接受了電話的採訪,有外電記者要來,上級已經有指示不准你們見面,你跟我們出去散散心、玩一玩。說的是婉轉的客氣的,但是這是一個國家執法機構,根本沒有選擇權。我當時表態說,境外記者採訪我,我願不願意是我的權利。而且你們也能不讓他來和我見面,畢竟你們警察控制中,完全沒有必要把我帶走。 他們不採納,說上面已經定了。”

這已經是今年以來馬曉明第三次階段性被剝奪行動和通訊自由了,他對今年國家機器的高度緊張,尤其是十一期間的前所未有嚴格安保措施感慨不已:“往年六四帶走頂多兩三天,我今年六四被帶出去十七天﹔後來因為披露的一些事情,警察到我家裏監控了五天﹔這次二十九天。這些不能不令人想到和六十大慶有關係。一個政權怎麼虛弱的這個樣子,有必要把我一個手無寸鐵的人這樣監控麼?中共建政六十大慶期間許多事情對公民侵犯、如臨大敵簡直到了你難以想像的地步。”

十一期間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情況更是普遍。 九月二十號被警察從家中帶走,六四傷殘者齊志勇,十月三日中秋節當天回到了家中繼續受監控。

記者週三致電時,他正在警車上:“ 因為我感冒發燒,還有家裏孩子太太,過中秋嘛!強烈要求才放我回來。帶去京郊農家院,限制不能接電話,這不電話才還給我。就是為保安全麼。我現在就在警車上,這不還沒有撤銷監控嘛!”

齊志勇說十一結束前能夠回到家中已經是鑒於他身體狀況的網開一面,眾多北京的維權民主同道至今還在外地,其中李海更是音訊全無:“都是這樣,民主黨的高洪明、查建國都不在北京、都走了,反正都是因為這些事! 因為我特殊情況,身體各方面的。(他們現在都沒下落麼?)反正我能跟他們通短信、只有李海沒有短信,他一直關機。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