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錕獲知得獎後第1句話是「我?」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據報導,奪得本屆諾貝爾物理獎的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高錕表示,週2凌晨被通知獲獎時,一時難以置信,第1句話反問是「我?」隨後喜形於色。

香港星島日報在專訪中表示,目前高錕與妻子黃美蕓居於美國矽谷。兩人表示,在當地時間週2凌晨3時左右,正當他們睡得迷迷糊糊之際,電話鈴聲響起,對方希望直接和高錕通話。

但因高錕患有老人癡呆症,黃美蕓向對方說丈夫睡熟了,不能接電話,又詢問對方是誰;電話中人表示是瑞典皇家科學院祕書,要致電通知高錕獲獎。

報導引述黃美蕓說,她當時的回應是:啊?

她說,「我驚呆了。我徹底無語了,半天說不出話來。他問我(丈夫獲獎)感受如何,我也只會說我說不出話(Speechless)。」

放下電話後,黃美蕓興奮地把高錕從睡夢中搖醒,並問丈夫,「諾貝爾獎你知道吧?」高錕說,「嗯。那是世界性的大獎。得諾貝爾獎是件大事,很高的榮譽。」

黃美蕓馬上說,「給你的。」這回輪到高錕驚訝了。他馬上以疑問口吻回應,「我?」

之後,黃美蕓打開電腦,見到祝賀電郵如雪片飛至,最早一封發送時間是當地時間清晨3點15分,距離瑞典科學院祕書掛斷電話並將馬上發布消息不到15分鐘。

據報導,1996年高錕在國際電話電報公司附屬標準通訊實驗室任職時,發表有關光纖論文,提出用石英基玻璃纖維進行長距離資訊傳遞,結果帶來通訊業革命。

在訪問中,他們夫婦回憶說,當年高錕在英國埋首實驗研究光纖項目時,1雙兒女剛剛出生,黃美蕓對常常趕不及回家吃飯的高錕不免抱怨。

高錕憶述說,他當時曾向妻子表示,「你不要罵我,有一天這將會是很大的東西。」

高錕表示,當時有很多東西可以做,有價值感興趣的東西他都會嘗試。之前也曾做過一些別的項目,光纖研究是他感興趣、喜歡做的東西,很幸運能做成功。

報導表示,今年是高錕與妻子結婚50週年紀念,諾貝爾獎可算是他們金婚紀念的1份大禮。

在黃美蕓心中,高錕是「第1個現代父親」,即使研究再忙,也會幫忙給孩子換洗衣服,推孩子散步。

高錕於1996年退休,夫婦倆幾乎每年暑期都會到三藩市灣區度假,與在灣區成家立業的兒女團聚。

黃美蕓表示,目前高錕患上老人癡呆症,記憶力下降,但身體還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