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預防自殺宣導活動 3天電話諮詢即逾千件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日專電)日本產業諮詢協會於9月預防自殺宣導週舉辦諮詢活動,短短3天諮詢件數即高達1093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日本經濟新聞」晚報今天報導,日本產業諮詢協會上月10至16日舉辦預防自殺宣導週活動,在10至12日這3天實施「勞工電話諮詢」,接獲1093件諮詢案件,為去年同期的1倍。去年為535件。

從諮詢內容看,覺得人生茫茫然感到不安的有107人,為去年的2.2倍;其次是因經濟問題而煩惱的有103人,為去年的3.3倍;感到憂鬱或有精神疾病等的人也有增加的趨勢。

就年齡層來看,以40至49歲的236人最多,50至59歲的有232人。這兩個年齡層約佔全體的4成,顯示中壯年勞工生活壓力大。

其中,因失業或減薪造成經濟困難、有輕生念頭的人數明顯增加。例如一名20多歲的男子表示,因工廠倒閉導致失業,到公園睡覺,沒食物可吃,到區公所也未獲理睬。另有30多歲的男子表示,自己是派遣員工被裁員,已不想活。

另一方面,有人打電話到該協會,但未作聲,件數為63件,不列入諮詢件數。

協會幹部指出,有些人光是打電話就需鼓起很大的勇氣,即使想諮詢也不敢,應思考如何協助這樣的人。

日本警察廳統計顯示,去年一整年,日本自殺的人數達3萬2249人,為1998年以來,連續11年超過3萬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先進國家當中,自殺率僅次於俄羅斯。

日本於2006年起實施防預防自殺基本法,翌年擬訂預防自殺綜合大綱。儘管如此,今年上半年自殺人數比去年同期增4.7%,為1萬7076人,在景氣差的情況下,預估今年自殺人數將創新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