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發言人:歐洲中心論主導評審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6日美聯電)諾貝爾文學獎評審的新發言人英格朗(Peter Englund)相信,秘密評審小組在挑選贏家時一直過度「歐洲中心論」,他在今天表示,有許多美國作家有資格獲得這個令人夢寐以求的獎項。

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宣佈前兩天,英格朗的評論與其前任有明顯差異,他的前任認為美國文學思想太偏狹。英格朗在6月時取代恩格道爾(Horace Engdahl)為瑞典學院的常務秘書。

英格朗告訴美聯社:「就我所知的大部分語言區內,有相當多的作者真正值得和可獲得諾貝爾獎,這也同樣適用於美國和美洲的作家。」

英格朗表示,因為在瑞典學院的文學獎評審都是歐洲人,在文學上他們有「歐洲觀點」的傾向。

歐洲人最近幾年在文學獎項佔有重要地位。自1994年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Kenzaburo Oe)獲獎以來,除了土耳其的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以及南非的柯慈(J. M. Coetzee)外,所有的文學獎得主都是歐洲公民。(譯者:中央社蔡筱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