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勞教的退伍軍人金有發家人呼籲外界關注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採訪報道)中國退伍軍人代表,內蒙古通遼市的金有發因在網上發起退伍軍人互助聯誼會,十一前被當地公安判處勞教一年。其身患重病的妻子日前通過互聯網向外界呼籲關注她丈夫情況,呼籲當局釋放金有發。

內蒙古通遼市退伍軍人金有發在軍隊服役14年退伍,後來僅工作9年就失業。之後他經濟拮据,多次向市、自治區政府以及國務院、中央軍委要求敦促遼通市地方政府落實退伍軍人優撫安置政策,但一直不獲理會。

因此,他積極聯絡全國各地與他一樣命運的退伍軍人,一起進京上訪多次。在問題不獲解決的情況下,09年,他在網上發起了退伍軍人互助聯誼會,希望通過各地退伍軍人互相幫助的方法來幫助那些生活困苦的人。但是,他的計劃還沒來得及上報國家民政部審批即被當局抓捕,並在8月26日被判處勞教一年。知情的山西運城地區退伍軍人孫俊峰星期二表示:

「這個互助聯誼會,顧名思義就是互相幫助協會,在這個困難群體裡自己幫助自己。幫扶嘛,就是誰有困難我們可以集資點錢,有病有災,看不起病我們可以互相幫忙。我們又不依靠你們政府,跟你們政府要錢。但他(政府)說這個是違法的,成立這個協會只能通過網絡,互相轉告有這麼個組織,公安部門在網絡上監控到了。金有發在成立協會之前有意要向國家民政部報一下,批就辦協會,不批就不辦了。但是在籌建的過程中,他的人最後就給弄走了。」

據孫俊峰說,早前金有發組織了多起幾百人的進京上訪事件,當局害怕他在十一又有動作。他說:

「十一我們計劃破產了,原來就計劃去(北京)的,就我這一個縣的馬上要組織就有一百多人。他們現在就是把這個人抓起來,十一就不能組織去北京了,因為他是一個比較活躍的維權代表,表達能力也表較強,安置政策掌握的也比較到位。」

除此之外,一位知情者也對本台透露了另一個當局抓捕金有發的理由:

「他現在不是退伍了嗎,基本上就沒有地方過組織生活,他是一個黨員。老金曾經在網上向廣大戰友呼籲說他想和其他戰友一起去北京總政治部交納黨費,他們通遼市政府就說他有煽動性的傾向,說他在網上貼文章,有煽動性的語言。」

據瞭解,金有發有年邁的父母和患心臟病的妻子,一家的生活費都靠金有發平時打工賺取,金有發被抓,一家的生活陷入困境。金有發本人也患有腦血栓、乙肝、靜脈炎等疾病,身體狀況很差。他的妻子張紅燕呼籲外界能關注他們一家人的狀況,呼籲當局釋放金有發。張紅燕星期二對本台說:

「我一激動就犯病,我犯了好幾回病了,他現在在裡面也犯病呢。希望當局趕緊讓他回來,家裡需要他,我也需要他,關注一下他,讓他早點回來。」

近幾年,退伍軍人和軍轉幹部集體上訪事件時有發生,據不完全統計,直到2007年底,全中國有上百萬軍轉幹部、退伍軍人、退役志願兵為自身權益上訪維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