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的營養竟然等於雞蛋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訊】燕窩,顧名思義,就是燕子的窩。構成它的主要材料呢,就是燕子的唾液,也可以說是口水,哈喇子(有些惡)。話說有一隻小燕子(注意,是指金絲燕,而不是你屋簷下的家燕,那種燕子的燕窩主要是由泥巴和樹枝構成的,吃它的話和你用大牙在地上啃兩下沒什麼區別)。

話說這個燕子飛呀飛,就飛到了一個海角,於是就打算在這裡築巢,選好一個地方,就開始“呸呸呸”(吐唾液)。如果是燕子首次築窩,那麼它的唾液還很充足,這時的燕窩成分純淨,顏色雪白,純度高,是燕窩中的上品,所以過去常被皇帝老兒當做貢品,被俗稱為“宮燕”。

此時,就會有不怕死的採窩人,悄悄地將燕窩偷走。這可是一件苦差事呀。由於燕子大多將自己的窩築在絕壁險灘之上,凡人往往難以企及。此時,採窩人要么找一個梯子爬上絕壁,條件不允許的,就採用徒手攀岩,與遊樂場不同,這種攀岩是沒有任何保護的。一旦攀岩人失手,掉到地上,恐怕就又會誕生一個肉餅。所以燕窩價高,和難以摘取也有一定關係。

燕窩最早流傳入我國,是在明代。話說鄭和一日出航馬來半島,遭遇到大風浪,然後被吹到一個小島上,所有人頭暈目眩,狂吐不止,食物又緊缺。咋辦呢? 突然,鄭大人顧目四望,發現在很多斷岩峭壁之上有一些晶瑩剔透的白色物質,亮堂堂的惹人喜愛。鄭大人慌忙命令部下採摘食用。果然,很多人食用後頓覺神清氣爽,面色紅暈,於是決定拉回去一些帶給明成祖,從此掀開了燕子遭殃的開端。

“宮燕”是燕窩中最好的品種,但採窩人的手也很快。燕子飛回家一看,心想完了,我在這種難找的地方築巢,都能被人摘去。看著自己日漸脹大的肚子,它只有再給自己的孩子造一個新窩。由於燕子在前一階段已經耗費了太多的唾液,所以這時燕子為了造窩,就不得不從自己身上拔一些毛下來,將它和唾液摻和到一起,形成第二個窩。這種窩叫做“毛燕“,其中雜毛較多,食用時需要先挑毛,品質較差。

但這種燕窩,還是有不少營養。於是,採窩人又一次“九死一生”,成功將它拿了去。這下燕子可真崩潰了,我的寶寶就要生出來了,但我新造的窩又被可惡的人類拿去用了! 此時,只覺天崩地裂,萬念俱灰。但生活還要繼續呀!

來源:39健康網

於是,燕媽媽又開始了第三次築窩。此時,燕子的唾液幾乎已經耗盡了,只好加少許的唾液,再加上自己因為不停“呸呸”導致口腔潰瘍產生的血絲,最終加上吃進肚子去尚未消化的小魚小蝦等東西,帶著自己的胃液,築成了第三個窩,這種窩個小壁薄,雜質多,毛多,質量最差,叫“血燕”,想想看,一個窩,一堆血呀,難怪乎歷代的文人騷貨們都藉燕子來寄託自己的哀思了。

那讓人如此魂牽夢縈的燕窩,究竟是什麼樣子呢?一般來說,燕窩呈半月形,外形似人耳,直徑約6~7厘米,重約10~15克。它外圍整齊,內部粗糙,猶如絲瓜之網絡。歷來有“稀世名藥”,“東方珍品”之美稱。

看了種類,下一步要談及的就是它的營養成分。據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燕窩中含有蛋白質,化合物,鈣磷鐵鉀鈉以及氨基酸。這樣粗粗看來,其中的每一種成分,貌似都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正如一位中醫藥專家所說的那樣:“燕窩的珍貴,其實主要是在於它稀有,正所謂’物以稀為貴’就是這個道理。其實從營養成份上來說,它比起一般的食物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燕窩完全可以用雞蛋,牛奶這些食物代替。”

這段話聽來驚詫,其實仔細想想也不無道理。燕窩,主要是燕子的唾液和口水,應該和人的口水成分差距不大,這樣比較過來,多和人接吻可能會有類似燕窩的療效,因為雙方都吃入了對方不少口水。

但燕窩畢竟是名貴物質,研究發現它的效果是不少的。首先,對於女性而言,它含有美容基因,叫什麼多肽激素,吃這個東西可以增進皮膚分裂,延緩衰老。所以,港台地區的很多女明星除了每天在臉上打厚厚的粉底外,剩下的就是吃燕窩。像林嘉欣呀,溫碧霞等據稱都是如此。看來,燕窩的確方便嫩的保嫩,老的裝嫩。

燕窩另一方面的作用就是強心降壓。日本學者已經對此作了證明。這位叫藤岡睦的先生,首先找到了一條狗狗,然後將小狗麻醉,活生生地將它開膛破肚。然後將燕窩的提取物注射入小狗體內,結果發現,燕窩在不影響小狗心率的情況下顯著地降低了小狗的收縮壓(俗稱低壓)。因此可以看出,燕窩對降血壓確實是有很好的療效的。

此外,燕窩還是女性孕期保健之佳品。據稱,新加坡有一半左右的孕婦經常食用各種燕窩製品(真有錢),以使自己的寶寶更健康。而根據有人對那些孕婦的跟踪調查顯示,如果孕婦在生產前兩三個月食用燕窩(真貨的前提下),的確能使未來的新生嬰兒更強壯、更白皙、更漂亮、更不易生病。

提到燕窩名人,我們就不能不提宋美齡女士,宋女士活了106歲,據她稱自己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天一小碗燕窩粥”,看來蔣中正先生之所以在20世紀70年代就離我們而去,是因為沒有和自己的愛妻同服燕窩的緣故。

談到這裡,就要提及一個人,就是乾隆皇帝。據清宮密檔記載,乾隆每天都要服食一定的燕窩,幾次下江南時更甚,每天都要在飯前空腹吃冰糖燕窩粥。試想一下,乾隆老爺子每天都要花很大精力去滿足三宮六院七十二妃,竟然還活了88歲的高齡,可見燕窩的確是大補之物。

燕窩既然如此名貴,那依據中國特色,假造仿冒,以次充好之品肯定不在少數。小編在此就列舉幾例,以儆效尤。

其一:燕窩由於採摘後需要曬乾,以便保存,所以燕窩的發頭可以作為分別真假優劣的一個標尺。所謂發頭,即是燕窩在被水浸透以後,在重量上與乾燥時的差異。一般來說,質量最好的官燕,泡水後可以發漲到原來重量的7~8倍,所以一泡水,大概就可以分辨出燕窩的真假。

其二:就是看一下燕窩的色澤,以及上面有沒有較多的羽毛等雜質。文章的開頭已經講到,顏色雪白,純度高,成分純淨官燕是最好的。如果消費者一時貪圖便宜,買了沒有仔細清潔過的燕窩,其中除了燕毛,甚至可能還有蛋殼、甲蟲等雜質。買這種有毛的燕窩,就像買回鑽石要自己切割,光是拔毛就夠受的。

其三,從形狀上來看,真燕窩上來看,真燕窩是絲狀結構,這是由唾液的性質決定的。

其四,燕窩雖有淡淡的腥味,但絕不是很濃的魚腥味,更不會有油膩味道,如果有怪味的話很可能是豬皮以及魚刺等加工而成的。

其五,看彈性,在燕窩泡水後可以拉一拉,如果很容易折斷的話,就說明是假的,因為可能是添加在其中的其他成分被溶解了,銀耳加工成的燕窩最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其六,從口感上說,優質燕窩的口感細膩爽滑,如果吃起來有很粘的感覺,那就很有可能是添加了膠水或是增稠劑。

但其實歸根結底,燕窩的造假方法並不高明。之所以有很多人買到假貨,還是因為消費者自身的原因。據一位燕窩行業資深人士透露,其實單憑價格,就可以推斷出燕窩的真假。 “像有的燕窩,一克才兩、三塊錢,你認為可能是真貨嗎?但就是有很多人自欺欺人,願意主動去買。”

當然,市場上售賣的燕窩並不一定是乾的,也有瓶裝的即食燕窩。這種燕窩,晃一下瓶子一般就可以看出真假。如果是真燕窩,它就能隨著瓶子的搖動而晃動,顏色上一般呈銀白色,且透明、晶瑩、液汁呈淡白色、淡黃色或淡棕色。假燕窩一是以銀耳冒充,呈片狀,液體較黏稠,一般不易晃動。

雖說燕窩被人給以很多的讚譽,又被很多名人當做專享食物,但文中已提到,就是說當從營養上來看,燕窩和雞蛋肉類並無多大差異。相比於營養,吃燕窩更多地成了一種身份的象徵。大家將心比心一下,金絲燕做成一隻燕窩,一般都要花近一個月的時間,是它們嘔心血,吐胃液而成的。

據報導,在燕窩的主產地東南亞印尼等地,因為人們的亂採濫摘,金絲燕的數量急劇下降。中國的情況更糟,在海南省的大洲島,2002年竟然只採到了2公斤的燕窩。從那時起,這個島就被封島保護了。所以無論是從環保還是營養價值上來說,吃燕窩都是得不償失的。

在這裡,我最後要提一下採窩人,就是那些甘願一次次把自己吊在懸崖壁上,就為著採燕窩賺錢的人。我要對你們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謀生的道路千千萬。你們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呀,一旦失手跌下懸崖,讓你那溫柔的妻子,可愛的兒子發現自己的老公,自己的父親突然變成了一個餅餅,他們會是什麼感覺?更重要的一點是:採窩人,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