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技術 古籍再現重構歷史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6日電)義大利龐貝古城捲軸秘密曝光、阿基米德手稿重現、殘碎不堪的陶片還原!這些將不再是電影情節,現實世界中透過數位影像處理加強技術就可以成真,重現的古物將重構歷史

中央研究院今天舉辦「太平洋鄰里協會(PNC)2009年台北年會暨聯合會議」,會中邀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中心主任葛里芬(Griffin)以「基於計算方法重構歷史─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新技術」做專題演講。

葛里芬在演講中分享許多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的跨國、跨領域研究。葛里芬表示,100年來都放在博物館裡的古書荷馬「伊里亞德」史詩,透過數位影像處理加強技術,即使書已經彎曲變形,內容仍可以3D影像處理再現。

古希臘時,紙張非常珍貴,人們常清除後重複使用。葛里芬說,現在透過電腦技術,可以看見被清除的內容,最令人振奮的是,阿基米德的數學手稿就這樣再現出來。

葛里芬表示,同樣技術還可以讓從龐貝古城中挖出的碳化捲軸內容重現,也可以讓殘碎不堪的陶片還原,而且還原的效果比人為來得好。

葛里芬指出,與中研院合作將內容豐富的大藏經數位化,可以比較不同版本的差異;這些「新」史料將可以重構歷史,寶貴的經驗讓在場的研究人員眼睛為之一亮。

可以讓電影情節成真的「數位影像處理加強技術」到底是什麼?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主任徐讚昇解釋,其實就是透過電腦複雜的演算法處理資料,將每個點與點迅速連結拼出圖案來,以往無法處理是因為需要很久時間與龐大的記憶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