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報摘:中十一武器“先進”思維陳舊說教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訊】星期五(10月2日)英國各大報紙都在頭版或其他版面顯著位置報導和評論了中共10月1日的消息,並配上大幅彩照。

據BBC消息,《衛報》則以通版的畫面配上文字報導了中國10月1日場面。文章說在中共60年之際,中國的盛典顯露了它欠缺安全感。它還說雖然大閱兵展示了許多現代化的先進武器,但卻夾雜了舊式的思維,總讓人聯想起北朝鮮的國民總動員一樣,而不是展示中國作為一個全球經濟大國的地位。

《衛報》還評論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檢閱軍隊時僵硬的軀體和表情,與此同時,凡是那些對政府持批評態度的人士都被趕出北京,長安街附近的居民也被告知不准站在陽臺上向外觀望。

《金融時報》所用的標題是中國的慶典展示的是舊式的國家權力。文章說,中共上演了一出精彩但卻非常老式的慶典,在所有展示的中國製造的軍事武器上都充滿了濃重的宣傳色彩。

文章還把它同中國主辦的奧運開幕儀式相比,它說兩者在運作和表演上都可以說是天衣無縫,這次的儀式卻讓人感覺到中國陳舊的說教:“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確保中國的發展”等等。

《泰晤士報》的文章評論說,中國的慶典儀式完美無暇,但群眾卻不能成為做上賓。文章說普通市民被命令呆在家中看電視,武裝特警在街上巡邏,那些試圖擠到天安門廣場觀看的膽大好奇的市民被擋了回來。

《每日電訊報》的評論也把中國盛大的慶祝典禮同北朝鮮的閱兵相提並論。文章還提到“十一”這一天,天安門廣場色彩繽紛、絢麗多姿,但它卻特別提到說廣場上出現了坦克,似乎想提醒人們89年的天安門廣場的坦克鎮壓

星期二(29日)的《國際先驅論壇報》的一篇文章說,大陸的禁書給香港的書店帶來生意興隆。

文章說以前大陸的遊客到香港掃貨搶購名牌包、首飾等,但在國慶前夕大陸觀光客湧進香港的書店紛紛搶購在大陸被禁的書籍。

文章說在香港的各大書店以及機場的書亭,人們都可購買到有關中共官員的最新的傳聞等,而在一些更為隱蔽角落裡專賣政治書籍的書店中,還可以買到更加嚴肅的禁書例如關於文革、大躍進以及89天安門鎮壓等。

《泰晤士報》在星期二有一則關於第三世界人口與氣候變化的文章。文章說第三世界控制人口策略並不能“拯救氣候變化”

文章中特別提到了中國的一胎政策,它說雖然中國實行計劃生育使人口急劇下降,但是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卻快速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