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瑪陸上警報 阿里山來吉村320人撤離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4日電)中颱芭瑪陸上警報今晨發布,88水災中受重創的阿里山鄉來吉村,上午有320名村民撤離下山,其中來吉國小師生與家長被安置在中庄營區,其餘被安置在朴子配天宮或自行依親。

嘉義縣政府社會處表示,芭瑪颱風陸上警報今晨發布,包括阿里山、梅山、番路、竹崎、中埔和大埔6 鄉鎮山區部落,在88水災時受創嚴重,至少有2696人需撤離,縣府已與村長聯繫隨時做好撤離準備。

其中,在88水災中受重創的阿里山鄉來吉村,上午先行撤離。社會處表示,村民的家園尚未完全恢復,事隔不到兩個月,又有颱風來襲,令大家相當憂心,經縣府與村民協商後,決定在颱風來襲以前全村撤離,320名村民上午陸續下山。

來吉村民清一色是鄒族人,他們有些自行開車,有些搭乘縣府提供的交通車,從塔山下出發,告別心目中的聖山後,跨過阿里山溪,經過梅山鄉太和村,繞道雲林縣草嶺、雲林縣古坑鄉,再進入嘉義縣梅山鄉,中午前陸續抵達水上鄉中庄營區及朴子配天宮。

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表示,來吉國小有89名師生及家長被安置在中庄營區,好讓學童就近在忠和國小上課;另外200餘名村民則安置在朴子配天宮收容中心,但有些村民下山後自行依親,因此配天宮實際收容人數尚待統計。

吳容輝指出,縣府對於土石流潛在危險地區的撤離時機、救災設備、支援軍力與機具進駐都已做好準備,山區6個鄉公所已準備好30處臨時安置所,儲備物資至少有7至10天的安全存量。

來吉村長石忠勇表示,雖然昨天是中秋節,山區月色皎潔,但村民一想到今天上午就要撤離家園,大多無心賞月,加上凌晨1時36分又被地震驚醒,大家有如驚弓之鳥,很多人一夜失眠。

石忠勇指出,村民上午10時左右陸續進駐中庄營區,部隊官兵拿出月餅來讓他們充當點心。大家只希望颱風不要來,讓他們能夠早日回去重整家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