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次博奕公投 澎湖人自主未來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訊】9月26日,台灣舉辦了史上第一次的博弈公投,由离島居民自主決定,要不要歡迎附設賭場的國際觀光度假區進駐,几周來正反方皆理由充沛,這股熱議風气甚至擴及台灣本島,許多社運團体及學者也加入討論;當地三万張的選票,不到兩小時就開票完畢,留下了一次公民討論的典范。

台灣离島澎湖的公投開票中心,聚集了許多海內外媒体。因為這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次的「博弈公投」,所以即使能行使投票權的只有七万多人,依然成為鎂光燈焦點。

不到兩小時的時間,開票結果出爐,反方以近四千票胜出。

反賭聯盟召集人 顏江龍:「澎湖人用公投票去證明我們澎湖不要賭場,如今博弈夢碎了,我們期許澎湖縣政府好好翻起,過去所有很多名人,產業界代表,業界代表他的意見,好好的去思考,他的可行性」

一月份台灣立法院,針對离島建設,將賭博除罪化,總統馬英九曾經表示過,只要居民對附設賭場的觀光特區有共識,中央全力配合做配套。然而這造成了一個矛盾現象,民眾因為配套措施未出爐,對未來有太多不确定的情況下,不知該投哪一方,難以取得共識。不過發達的公民討論,彌補了這項缺憾。

反賭聯盟召集人 顏江龍:「他賭輸了,他沒有錢該怎么辦,他就去偷去搶,這個東西是沒有辦法防范的,去偷去搶,就會產生治安問題」

前澎湖縣副議長 許南丰:「不正常的人就會想,作完坏事情怎么跑,那澎湖沒有地方跑阿,四面環海。」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簡錫土皆:「(賭場)會帶來社會很多的不安,台灣不需要賭場來發展經濟,台灣要的是更知識化的產業」

澎湖縣旅遊局長 洪棟霖:「能夠多數支持來做的話,我想馬上的,十一月開始,澎湖就會跟桃園一樣,列為國家對于國際招商的重點區域。」

從犯罪率、教育、就業率多面向的議題,正反方各提出充份說詞,舉辦過公听會,利用多种管道說明理念,選前一個禮拜,更可以感受到升溫的選情;無論商店街或是海邊的居民,大家都知道周末要投票了。

干貨店業者 鍾先生:「我們(气候)是四季分明,下個月觀光客就byebye了,(治安)你說用特別法來管就好了,管嚴一點就好了」

澎湖漁民:「如果要賭場,要賭博,很多國都有,為什么要選我們澎湖」

看到居民用公投票決定家鄉未來,遠到的大陸觀光客也覺得新鮮。

大陸遊客:「希望他們投票阿,希望他們投票蓋吧。」
大陸遊客:「這個地方只能搞發展旅遊,不能搞賭場。」

而在台灣本島,一些社運團体也加入了討論,增加了媒体曝光率。

綠党發言人 潘翰聲:「亞洲各國新設的賭場也都是包圍著中國大陸,也都是想幫中國大陸這些貪官污吏來洗錢,最為主要市場,我們非常不希望台灣澎湖變成未來的中國大陸离島洗錢特區。」

投票當天,領票數小幅超出預期,在台灣居住十年的大陸配偶,也來為新家鄉投下一票。

澎湖居民 李小姐:「我住廣東的,贊成的話,就繁榮澎湖,要是沒有通過的話,就還給澎湖一個安定平靜」

澎湖居民 李先生:「從好几年前就考慮好了,不管同意不同意,總是要表達自己的主張,不然就浪費這次机會」

澎湖居民 李先生:「數人頭總比打破人頭好,大家也是要尊守這個規則」

台灣首次博弈公投平和結束了,沒有任何沖突,展現公民素養,也應證了當地的純朴民風。正反方公開理性的激辯,成為日后討論博弈公投的好材料,也建立公眾事務參予的好經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台灣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