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命案 刑事局:無台籍共犯難遣返

【新唐人2009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東莞今天傳出台商夫婦慘遭殺害命案。刑事局表示,已透過兩岸合作協議管道了解案情,但由於兇嫌為大陸人士,除非有台籍共犯,否則嫌疑人遣返台灣可能性很低。

媒體報導,東莞市虹權工貿公司台灣籍經理邱永欣與湖南籍妻子李小飛,在睡夢中遭歹徒闖入捆綁,搶奪錢財後殺害,李小飛當場死亡,邱永欣送醫急救,暫無生命危險。兇手疑為公司的保全人員。

刑事局偵查科科長邱念興表示,已透過兩岸合作打擊犯罪管道瞭解案情,由於兇嫌為大陸人士,除非有台籍人士涉案,否則嫌犯遣返可能性不高。

對於再次傳出台商在大陸遇劫,刑事局高階警官指出,由於地下通匯便利,致使「洗錢」容易,台商在上海、東莞、深圳一帶常遭兩岸三地幫派不法分子視為「肥羊」,包括設局詐騙、恐嚇、擄人勒贖,甚至慘遭殺害。

另一名現擔任保全公司高階主管的退休高階警官指出,台商僱請內地有公安、武警背景的保全來保護個人安全,這些個人貼身保鑣熟悉台商日常作息,或知道公司經營一些游走法律邊緣的內幕、掌握稅籍資料,若這些保全抱著「幹一票大的逃回內地」心理,「內神通外鬼」勾結員工犯案也時有所聞,台商就很危險。

在東莞從事貿易的鄭姓台商說,兩岸關係解凍以來,歷經幾次協商,偏偏就是沒談到台商人身安全,以及簽訂兩岸投資保障保護協定。在目前現實情況下,與其花錢僱用保全,不如行事低調,務必做到「財不露白」,才能保障個人人身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