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中廣女性罹患氣喘機率高

【新唐人2009年10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日專電)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腹部脂肪多的女性罹患氣喘機率較高。其中體脂率(BMI)值正常(24.9 kg/m2)、但腰圍大於88公分者的機率,是其他人的三倍。

研究還指出,氣喘較常出現在體重超標和肥胖的人身上。體重愈重,氣喘出現的機率愈大。稍微肥胖女性患上氣喘的機率為10.9%,中等肥胖為13.4%,嚴重肥胖為18.3%。

研究員指出,醫學界早已知道肥胖是引起氣喘的危險因素,但仍欠缺有關評估腹部脂肪對此問題產生的效應。腹部脂肪是新陳代謝較快的脂肪,可能會產生一種發炎的合成物,而這種合成物易誘發氣喘。

巴西肺炎協會主席史提布洛夫(RobertoStirbulov)表示,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的確可能因腹部脂肪產生發炎物質引發或惡化。

多數研究指出,肥胖和氣喘之間的關係在女性當中較明顯。巴西一項針對3000名青少年的研究即指出,體重超過標準的女生比其他人患有氣喘的機率高出一倍半;男生之間則沒有差別。

這項研究的作者、巴西過敏性疾病暨免疫病理協會里約分會主席基西尼爾(Fabio Kuschnir)表示,男女之間差別的原因應該是荷爾蒙,但還不能確定。

值得一提的是,肥胖症患者在接受縮小胃部手術後,氣喘的情況也有所好轉。基西尼爾認為,患者的體重減輕後可能改善其肺部運作。

另一種可能是,肥胖者的肺部被裹上一層脂肪,使肺不能正常運作,呼吸較迅速、短促,令支氣管肌肉發生不正常收縮,加重肺部的負荷量而引起氣喘。

基西尼爾指出,這個問題之所以又開始受到重視,乃因全球肥胖症患者大增,氣喘指數也跟著提高,而且醫學界也發現,氣喘病患者通常體重也超標。

里約過敏性疾病專家艾默森(Fatima Emerson)表示,學界普遍將肥胖歸因於缺乏運動,而運動基本上可以改善肺部運作。但艾默森強調,氣喘是一種遺傳性疾病,肥胖者本身也因有這樣的基因才會出現氣喘。

無論如何,為了身體健康著想,女性朋友還是應該注意避免腹部囤積太多脂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