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男性受害者通報數 比例逐年增加

【新唐人2009年10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施馨堯台北1日電)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近年來家暴男性受害者通報數比例已從民國91年的5.1%增加到民國98年的9.1%。內政部指出,家暴不僅是性別問題,而是關係與權力的問題。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副執行秘書張秀鴛指出,所有家暴通報案件中男性受害者比例較低,可能礙於傳統面子文化,求助意願不高。

但根據統計資料,91年通報男性受暴人數為1325人,98年1月至9月止為3099人,張秀鴛說,男性受暴人數逐年增加,可見家暴不僅是性別問題,而是關係與權力的問題,若家中女性薪水與階級較男性高,權力就可能由女性掌握,也可能對男性施暴。

此外,她表示,過去許多男性遭家暴後隱忍不願公開,但在性別主流化與平權運動下開始覺得被打並不可恥,社會對男性受害者觀感也有轉變,因此男性受害者通報比例與人次皆上升。

張秀鴛說,相對女性而言,男性庇護需求不高;也有一說是因男性離家後「大不了睡火車站」。

她指出,目前提供庇護的形式主要由縣市政府和特約旅館簽約,付費提供男性住宿。內政部過去主打113婦幼保護專線,但一直希望整合家暴專線113與男性關懷專線,因此男性撥打113,照樣可提供服務。

內政部93年成立「男性關懷專線」,張秀鴛表示,男性關懷專線即是為加害人設立。部分求助者是精神疾患,或打來請求法律協助,若加害人後悔使用暴力,想挽回關係,就可撥打專線。此外,也有些案例是男性受害者遭家暴後訴苦。

內政部男性關懷專線為「0800-013-999」,男性加害與受害者皆可撥打專線,尋求庇護資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