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醫院呼籲 感染新流感要即早治療

【新唐人2009年9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29日電)台灣首例新流感重症個案台北縣34歲男子,治療82天後,仍不敵病魔於28日過世。亞東醫院今天表示,病患是首個接受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治療個案,遺憾最終仍不敵病毒。

  亞東醫院呼籲,感染新流感患者要即早就醫接受治療。

國內第18例新流感重症死亡個案,是台北縣男性工廠業務員,因他是首例新流感重症病例,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認為具有指標意義,指示醫療團隊不惜任何代價全力搶救。

亞東醫院出動胸腔內科、感染科與心臟外科等團隊搶救。院方說,病患7月2日開始出現喉嚨痛、腹瀉、發燒,7月5日出現全身無力及咳嗽痰中帶血等症狀,雖到診所就醫,但7月9日因無法喘氣,才由家人送到亞東醫院急診。

院方表示,未料隔天還是呼吸衰竭與敗血性休克,經緊急插管急救並轉送加護病房照護,醫療團隊與家屬討論後,決定以葉克膜輔助強力治療,度過急性期。

胸腔內科主任張厚台指出,病患雖1週後就已沒有新流感病毒,但因為病毒已經傷害其他器官,狀況不斷。有時半夜急救,她還要從淡水飛車急奔板橋的醫院。

感染科主任廖俊星說,「葉克膜氧合器」ECMO(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又稱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是一種醫療急救設備。這是台灣首次應用在新流感病患,甚至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都沒有這樣用。

因為是指標病例,醫療團隊不敢輕忽,但也從中學習許多經驗,並以葉克膜幫助其他新流感重症「過關」。廖俊星指出,病患死亡與新流感無關,主要是病毒使肺纖維化,併發器官衰竭。新流感病患及早治療與用藥,才是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