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 第五單元〈2〉

課文5.2

曰 仁 義 ,禮 智 信 。
yuē rén yì lǐ zhì xìn
      
此 五 常 ,不 容 紊 。
cǐ wǔ cháng bǜ róng wěn

譯文

仁義禮智信稱爲五常。它是做人的唯則,决不允許紊亂。

註釋

1.仁:指愛心等善良的品德。
2.義:做應該做的事,公正,合理。
3.禮:人事禮節。
4.智:同″知″有才識,明道理。
5.信:誠信。
6.常:不道之常。
7.紊:紛亂,混亂。

故事:勝似親人     

古代的東漢南陽,有一個名叫朱輝的人,他人品高尚,樂于助人,深得大家賞識。

朱輝有一個志同道合的同窗好友,名叫陳揖,他們常常在一起談詩論文,有著深厚的友誼。一起渡過了美好的青年時代。

不曾想,陳揖不幸早逝,留下遺腹子陳友。他出生後,母親一人辛勤地撫養他,可想而知,家境是十分的困苦。朱輝爲失去好友而痛不欲生。他視陳友爲親生兒子,不僅在經濟上資助他,還用心地栽培,孜孜不倦地教他讀書成才,勝似親人。

幾年後,陳友品學兼優,才識過人。朱輝看在眼裏,喜在心上。當南陽太守有意提携朱輝的兒子到府中任職時,朱輝却向他推薦品學兼優,德才俱佳的陳友。

太守看到朱輝唯賢是舉,深爲欽佩。就召見了陳友,果然發現陳友一表人才,就委任陳友爲府中小史。陳友就職後,勤奮努力,廉潔奉公,深得太守的賞識。

朱輝熱情、勝似親人地照顧提携亡友之子一事傳開後,人們稱贊朱輝是一個守信篤義的人。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