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臨汾武警駐紮大教堂禁止教友聚會

【新唐人2009年9月29日訊】當局對山西省臨汾市家庭教會的打壓升級,日前把教會至少10名同工帶走,又派武警駐紮大教堂禁止教友聚會。有學者表示當局這次採取的措施非常嚴厲,顯示中國迫切需要走向民主法治的道路。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臨汾家庭教會本月13日被當局以取締非法建築為由,對教會在浮山縣修建的教堂進行大肆破壞,並毆打在場八、九十名信徒後,打壓力度更逐步膨脹。熟悉該教會情況的基督徒法律學者范亞峰表示,上週四,週五兩天,當局把臨汾教會四名教會同工楊榮麗、楊旋、李雙平、楊紅珍帶走,但執法人員並沒有說明原因。隨後亦有多名其他教友相繼被帶走,目前相信一共有至少10名教友被當局拘禁,還有更多人被監控。

報道說,與此同時,當局亦派武警駐紮平常有5千人聚會的臨汾總堂,禁止教友聚會,該教會在附近鄉鎮30多個支堂亦被禁止聚會。臨汾家庭教會是在1978年設立,總堂加所有的支堂,一共有大概5萬名信徒。

范亞峰:「當局就對臨汾教會採取了大規模的管制措施,大概有超過10名同工被抓捕,許多的鄉鎮教堂被禁止聚會,然後臨汾大教堂有軍警駐紮,禁止基督徒進入。」

范亞峰表示,雖然當局在攻擊教會後曾經跟教會進行談判,同意允許教會重建,並且承諾賠償損失費用,但同時拒絕釋放一名用手機發送鎮壓消息的教友,又繼續在各聚會地點騷擾及驅散教友。

范亞峰認為,當地政府對臨汾教會採取嚴厲的措施,是因為教會上週決定為教友陝永昌被拘捕一事到北京上訪,而十一臨近,當地政府必須為下週的安保作出部署。

據了解,記者曾經嘗試聯繫該教會的多名教友,但他們的手機都是關機狀態,亦打過電話到臨汾市公安局,市長辦公室及市委書記處尋求回應,但都沒人接聽電話。

范亞峰指事件反映當局使用非常異常嚴厲的措施打擊教會,而今年對其他家庭教會的打壓也有升級跡象。他說:「這個事情肯定是非常惡劣的,看到中國的人權保護,尤其是宗教自由已經進入了關鍵的時刻,臨汾教會案有非常強的標誌意義,十一之後,中國走向民主法治道路的需要更加迫切了。」

此外,總部在美國的對華援助會發消息證實,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牧師已經在上週三被河南當局帶去「強制旅遊」,目前被禁止與外界聯繫。對華援助會相信當局是為了十一期間避免負面新聞,對張牧師採取強硬的監控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