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紀錄片重回高雄電影節

【新唐人2009年9月29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陳蘇報導)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以及策展單位星期日傍晚宣佈,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將重回高雄電影節。高雄市政府表示,他們尊重言論自由、藝術創作自由,策展單位選片自由,並尊重民意,支援有關方面做出的決定。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和策展單位9月27日發佈新聞稿說,基於尊重策劃獨立並回應廣大民眾需求,由澳大利亞導演傑夫.丹尼爾斯(Jeff Daniels)執導的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將再次被安排在10月16日到29日的高雄電影節期間播映,版權方面已經獲得澳大利亞片商的同意。

高雄已經在9月22日和23日以“特映”形式提前播放了四場熱比婭紀錄片。當時高雄市政府表示,此片將不在電影節期間放映,提前播放的決定是經過全盤考量之後做出的,為的是“降低大陸國臺辦放話和引發的台灣社會的對立,讓一場對台灣沒有好處的爭議儘快落幕”。

*高雄官員:尊重策展單位決定*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以及策展單位星期日晚間的新聞稿是通過高雄市政府新聞處發佈的。但該處處長許立明對美國之音說,熱比婭紀錄片重回高雄電影節基本上不算是市政府的決定,他們聽取了看過此片的民眾的意見,認為可以播映。他說,市政府堅持一貫態度,尊重言論自由和藝術表現自由、尊重策展單位的選片以及民意。

許立明處長說:“各項民調顯示,大概是有七成以上民眾希望能夠繼續放映這樣一個電影。我想,市政府是一貫支援策展單位的決定。昨天他們做出這樣一個決定,我們也是予以尊重。”

就在上週五,馬英九政府宣佈禁止熱比婭入境,但熱比婭紀錄片卻沒有因為熱比婭本人無法現身台灣而出現絲毫的降溫跡象。該片除了要重回高雄電影節之外,台灣媒體報導,經過泛綠民間團體和多位立委的斡旋,已經獲得該片的播映權,《愛的十個條件》將於10月1日起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多個地區“遍地開花”。

*電影節主席:創作自由無關政治*

台灣電影製作人鄭文堂已經出任5年的高雄電影節主席。他在接受台灣自由時報採訪時表示,選片人在選《愛的十個條件》一片時,墨爾本影展事件還沒有發生,根本沒有做任何政治聯想,只知道熱比婭是一位不受中共歡迎的維吾爾人,紀錄片的內容又符合影展“人民的力量”單元主題要求,就選了此片。

鄭文堂說,高雄市政府怪他政治敏感度不夠,但他認為,《愛的十個條件》既無色情,也沒有鼓吹暴力,沒有教人去做炸彈,純粹就是一部紀錄片。他說,多年來電影展獨立操作,而他只負責電影好看不好看,夠格不夠格。

高雄市府提前特映《愛的十個條件》的作法曾經讓這位台灣製片人感到極大的挫敗感。鄭文堂說,他能體諒高雄市政府所承受的巨大壓力,但他認為決不能因為壓力大就放棄最基本的價值觀。他說,“這不是電影節的面子問題,而是文化創作的大價值觀會被扭曲,以後再沒有人抗爭,敢去與當權者和龐大的勢力對抗,只能挑最符合當權者的利益去做,那多可怕。”

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星期日對媒體重申了過去幾天來一直表明的立場。他說,為了維護言論自由,台灣政府不會限制對熱比婭紀錄片的播放。

中國政府把熱比婭視為是疆獨分子,指控熱比婭是今年7.5事件的幕後策劃者、煽動者,儘管熱比婭本人堅決否認有任何參與。有關熱比婭經歷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被中國大陸列為禁片。該片今年8月在澳大利亞參加墨爾本影展時,熱比婭前往參加首映式,引起中國政府的強烈抗議和抵制,成為影響中澳關係的因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