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修憲刪除共產主義 強調軍事優先

【新唐人2009年9月29日訊】(中央社首爾28日路透電)南韓統一部今天表示,北韓已修改其憲法,進一步擴大其領袖金正日的職權,並刪除共產主義一詞,但強調「先軍思想」意識形態。

雖然作為國防委員會委員長,67歲金正日的權力已無可置疑,但新憲法更排除任何產生疑義餘地。

根據北韓今年4月即已通過,但迄今才由南韓政府公布的新憲法條文,「委員長是全軍最高統帥,並統領全國」。

委員長現在是「最高領導人」。雖然這個職務本來就是金正日權力的基礎,但1998年所通過的憲法僅規定委員長監督國家事務。

一向被歌功頌德的北韓媒體以「親愛領袖」稱呼的金正日,也是今年4月才由外界懷疑去年8月中風後恢復公開活動。

今年4月以後,北韓也進行了第二次核子試爆,升高對敵意外界的威脅,並展開為期5個月的振興經濟運動。

南韓統一部表示,北韓新憲法刪除共產主義一詞,這是金正日之父金日成創建北韓時的指導思想,取而代之的是金正日軍事優先於一切的統治原則–先軍思想。(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