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罷免總統提案 取決多數民意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今天指出,雖然民進黨立法院席次增加,具罷免總統提案權,但是否提罷免,取決多數民意走向,「尚方寶劍不輕易出鞘」,罷免案是最後的手段,不急於一時。

民進黨在雲林立委補選勝出,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日前說,增加1席有利黨團跨越1/4立委席次提案門檻,提出罷免總統案。

趙天麟召開記者會為罷免總統案踩煞車,他指出,民進黨席次現在增加為28席,在目前立法院總席次為112席情況下,民進黨當然具有提案罷免的席次;黨內公職有各種建議,但是當民進黨握有更多監督制衡權力時,更要審慎以對,罷免案是否提出,取決於多數民意走向。

趙天麟說,憲政上1/4席次即便能提罷免總統案,但絕對不足以達到罷免的結果,不過,提案仍具有憲政的效果,也是對國際的重要宣示,「等於是尚方寶劍,尚方寶劍絕對不能輕易出鞘」。

他說,如果是攸關國家重要安危、台灣前途重要決定,仍至於對台灣人民有重大經濟利益損害時,若總統做出天怒人怨、影響國家前途甚深的決定,就是尚方寶劍出鞘的時機,民進黨要讓每個政黨、每席立委在關鍵時刻表態;也就是說,當多數民意覺得,民怨必須以罷免案為出口時,民進黨會順應民意呼聲。

趙天麟同時強調,制衡監督有相當多可能性,包括法案合作與預算審查,當握有1/4以上實力,再加上與其他黨派合縱連橫,其實民進黨握有更多元、更有效的制衡,罷免案是最後手段,現在不急於一時。

另外,趙天麟也說,國民黨將雲林立委補選敗選解讀為內部矛盾,未來恐會自食惡果,因為從苗栗及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國民黨花蓮縣長初選,到雲林立委補選、澎湖博弈公投結果,從東到西,從人到事,看起來這不會是短期鐘擺而是長期鐘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