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研究引入大陸女傭 預料影響深遠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8日電)香港有關部門正研究引入大陸女傭的可行性,一旦實施,不但可能衍生社會問題,也會衝擊本地外籍女傭市場,影響深遠。

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今早公開證實,政策組正研究引入大陸傭工事宜,但至今沒有結論,而問題也沒有急迫性,討論上沒有時間表。

劉兆佳並說,政策組一向探討社會人士關心的各種議題,但這不等於每項研究都會有結論,也不一定要向政府提出建議。

香港的外籍女傭市場相當龐大,但按照現行法令,本地家庭不能聘用大陸女傭。香港現有20餘萬外籍女傭,其中10多萬來自菲律賓,其餘來自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等。

按照香港法令,外籍女傭的最低工資為港幣3700元左右,加上每年的來回機票及其他雜費,一個家庭聘用一名女傭的話,每月須支付4000元左右。

香港主權移轉後,社會上開始出現聘用大陸女傭的聲音,原因是大陸女傭的薪水較低,以及在語言上更容易溝通。

相對於龐大的菲律賓女傭,大陸女傭的一個缺點是 普遍不會講英文。香港民眾非常重視英文,儘管菲律賓 女傭的英文不見得很標準,但相對於大陸女傭,她們還 是比較受歡迎。

據報導,菲律賓女傭每年向匯回國龐大外匯,她們的收益對菲律賓的經濟有一定的貢獻。假如香港當局允許大陸女傭來港,難免會影響外籍女傭的利益。

不過,有報導指出,當局在考慮開放大陸女傭問題上也有許多難題需要解決,包括可能會衍生「包二奶」 及港人藉此申請大陸親友來港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