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誕辰 馬英九主持中樞紀念典禮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2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主持98中樞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典禮,表達對孔子的崇高敬意。會中演講的臺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認為,兩岸人民與周邊國家都很重視儒家思想,台灣更應重視。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主持98中樞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暨駐布吉納法索特命全權大使張銘忠的宣誓典禮,包括五院院長及內閣首長、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與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人都出席典禮。

  會中並邀請傅佩榮演講「儒家與現代人生」,傅佩榮說,今天是孔子誕辰,要緬懷這位至聖先師最好的方法就是溫故知新,了解孔子的思想並實踐孔子的理想。

  他認為,在這個時代談儒家思想,不能忽略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對於儒家思想與孔子觀念都非常重視的事實,周邊國家也很重視。

  傅佩榮舉例,日本皇室小公主愛子的名字,皇室曾發布聲明指出是出自孟子離婁篇,「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另外,他在美求學時曾與日本籍室友談論孔子,日本室友寫下「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令他震撼。

  傅佩榮說,看到日本人這麼崇拜儒家思想,「如果我們沒有研究好儒家,恐怕再過幾十年,我們就要向外國人學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