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漂流木嚴重 吳揆指示儘速處理完成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郭芷瑄屏東縣26日電)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河川、海岸、農地出現龐大數量漂流木,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視察高屏地區農田災損情形及清理進度,指示林務局儘速處理完畢,加強上游造林維護。

  高雄縣旗山鎮旗尾地區東昌里「龍鳳寺」周邊300多公頃農地,在88水災時淹水近一樓高,堆積大量漂流木、土石,由林務局會同鎮公所清理中。

有人質疑是林務局在山區砍伐,造成崩山。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依據空照圖顯示這次風災崩山3萬多公頃,很多是原始森林,並不是砍伐的林木。

林務局長顏仁德簡報指出,這次風災漂流木是有史以來最高數量,夾雜在污泥,河川、海上、海岸及一般土地,估算約98萬公噸,昨天已清理46萬公噸。高屏溪流域27.2萬公噸,到昨天清理16.312公噸。

林務局副局長李朝生說,高屏溪流域的高灘地漂流木,光屏東縣九如鄉就有20萬噸,是最嚴重的地區。除九如重災區外,其他地區漂流木約11月底就可處理完。

為處理漂流木最終處置場址,屏東縣政府想到以非法業者盜採砂石留下的「大峽谷」做為最終處置場,不但可以處置漂流木,還能填埋「大峽谷」。

吳敦義今天前往視察的「大峽谷」是高樹鄉鹽樹村裡兩個面積約3公頃的「大峽谷」,了解可以填埋30萬噸的漂流木,其他還有較小的「峽谷」約20多個,再加上部分租用台糖地,可以完全處置屏東地區、甚至高雄縣部分的漂流木。

林務局向吳敦義簡報指出,填滿漂流木的「峽谷」上面以泥土覆蓋後,將造林,而鹽樹村兩個「大峽谷」將造林成森林公園。吳敦義聽完簡報後,也讚許這項兩全其美的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