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農業撥款法案要求中國雞肉進口須符合美衛生標準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杜林華盛頓電)美國國會農業撥款法案將納入新條文,要求從中國進口的雞肉必須符合美國的衛生標準,美國農業部人員將在中國實地進行檢查,美中雞肉大戰愈演愈烈。

美國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9月25號達成協商協定,在2010年農業撥款法案中納入公共衛生新條文,要求美國農業部對進口中國加工的雞肉強化檢驗,只有在農業部長通知國會,中國雞肉符合美國衛生標準的情況下,中國的雞肉產品才能進入美國。

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Vilsack)隨即發表聲明,對條文協定表示歡迎,稱「協商代表達成的協議將維護我們食品供給的安全,確保美國帶頭支援建立在科學和規則基礎上的貿易體系。」

美國貿易代表羅恩•柯克(Ron Kirk)也對協議感到高興。他說,協商代表維護了美國食品安全,同時堅持在全球貿易體系中按規則辦事,符合美國最佳利益。

美國農業部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說,如果法案通過,農業部將使用撥款來強化針對中國雞肉的進口檢驗。他說,美中就此議題存在不同看法,農業部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所以說,這是一項農業部一直努力談判的國會議題,但很明顯,這裡存在有關對華貿易問題的擔憂。」

一直推動強化中國雞肉進口檢驗的眾議院撥款委員會農業分會主席、康涅迪格州民主黨議員羅薩•迪萊羅(Rosa Delauro)25號發表聲明,稱讚協議要求「中國雞肉在運往美國之前必須符合美國衛生標準。這包括要求更多的實地檢查,並增加港口再檢驗。文字還要求美國農業部就執行授權中國向美國出口雞肉產品的任何規定經常向國會彙報。這將允許美國農業部經常在中國進行檢查。」

美國今年8月前已經在兩年的時間裡禁止進口中國加工的雞肉。7月8號,中國以違犯世貿組織公平原則為由,對美國的進口禁令提起了貿易訴訟。8月4號,美參議院投票決定,有條件恢復中國雞肉進口,但將嚴格執行進口檢驗標準,確保食用安全。奧巴馬總統近日宣佈對中國進口輪胎實施特保關稅以後,中國宣佈對美國部分汽車產品和肉雞產品啟動反傾銷和反補貼立案審查程式。

據悉,中國是美國雞肉的主要出口市場,年成交額接近7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