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飯換尿布無怨無悔 林淑玲深耕特教15年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6日電)「看著學生用手肘和額頭翻書,或用舌頭上的口水幫忙翻書,對學習不放棄,我怎麼能放棄呢?」課堂上點點滴滴的感動,讓台北市葫蘆國小特教班級任老師林淑玲,一待就是15年。

林淑玲的班級學生中有腦性麻痺、自閉、多重障礙等。每天早上要接學生上學,接著帶學生復健,許多行動不便的學生,林淑玲要抱著他們坐上輪椅去復健,復健過程中,學生哇哇大叫、怨聲連連,林淑玲要很有耐心勸學生盡力配合才能使病情不再惡化。

到了中午,林淑玲要先餵學生吃飯,常常噴著她滿臉都是,同事們還安慰她,就當作是「敷臉」。等到學生們都吃飽了,林淑玲才用餐,夏天,林淑玲也許還可以吃到溫溫的便當,到冬天,吃的就是冷飯。

林淑玲每天要幫學生擦口水、換尿布等,學生們到哪,老師就要跟到哪。對這些特殊學生,林淑玲要自備教材與輔具,所以她晚上還會到台北市立師範學院進修,加強自己專業;此外,還要幫助學生克服心理障礙,到普通班上課,以利之後的課程銜接。

就這樣,一天過一天,林淑玲默默為特教班學生付出15年,也打響葫蘆國小的名號,許多特教學生都跨區選擇葫蘆國小就讀。林淑玲說,能夠讓她這麼支持的就是學生家長殷殷期盼的眼神和學生們努力學習的精神。

有次家長帶孩子到學校參觀,這個學生不會走路也不會說話,家長就問林淑玲說「這邊有沒有教ㄅㄆㄇㄈ?」。當時她心想,「你孩子連講話都不會,還想學ㄅㄆㄇㄈ?」

林淑玲說,「這樣的念頭很不應該,我到現在我都很後悔。」

有位重度腦性麻痺學生,很喜歡學習,但手力氣不足,無法翻書,只能用手肘和額頭翻書,再不行,就用舌頭上的口水翻書。有次林淑玲上課講到「編織」,這個學生馬上就說「我知道」,林淑玲問他怎麼知道,學生說「百科全書上有寫」。

林淑玲不相信,學生要她把書拿過來翻,很努力認真翻書,翻到介紹阿拉伯沙漠篇,介紹阿拉伯人的編織品。這樣的感動經常在課堂上發生,也讓她持續待在特教領域帶領這些特殊的學生。

「每個學生都是家長的一塊寶,孩子對家長來說是一輩子的,那麼認真學習的孩子,我能夠放棄嗎?他們的生命都有無限可能。何況我們再苦再累,頂多只有8小時」林淑玲說。

全國教師會評審委員到學校訪查時,2位評審委員很感動,不斷地用衛生紙拭淚,有評審說「現在還有這樣的老師真不容易」,還有校長私下說,「我學校特教班老師都沒有做到這樣」,順利獲選為第七屆SUPER全國教師獎的評審團特別獎,今天頒獎,學校許多老師特地到場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