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住民之子 出生健康指標優異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台灣每10個新生兒,就有1人的生母是大陸或外籍配偶等新住民。一項大型研究顯示,這些新生兒出生時的健康指標都很優異,顛覆刻板印象。

中華兒童保健協會今天舉辦「跨國婚姻所生子女之照護問題」研討會,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怡寧指出,分析到2003年底為止的150多萬筆新生兒資料,其中新住民之子佔14萬多人;就健康指標而言,新住民之子出生時是贏在起跑點。

他說,雖然新住民的教育程度較低,但生育時年輕就是本錢,因此孩子早產、體重不足、多胞胎的情況較少,寶寶在新生兒時期夭折的比例也較低,以新生兒早產死亡率為例,新住民之子為千分之1.13,非新住民則達千分之3.13。

研討會上,輔仁大學護理系教授黃玉珠引用內政部資料指出,台灣去年新生兒約19萬8733人,千分之8.6的出生率創新低,每100個寶寶就有9.6人的媽媽是新移民,至今年2月底為止,41萬新住民生下26萬5128人。

黃玉珠認為,台灣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多元社會,過去邊緣的新住民和新世代,漸漸走入核心,從量的變化演變為質的變化,對新住民與新世代的健康照護、教育教養等政策,應以新思維,發揮多元文化的優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