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林內現蹤 國道讓路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26日電)每年清明節前後的紫斑蝶北遷奇景今年異常,時節近中秋,國道三號林內路段到今天才大批現蹤,預估每分鐘上百隻,國道特別封閉部分北上外側路段,讓紫斑蝶飛越。

每年清明節前後,從高雄茂林山區北飛的紫斑蝶,在林內淺山地區暫停後,飛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清水溪橋北飛,由於數量壯觀,被譽為蝶河隘口的林內,成為賞蝶北飛最佳處。

雲林地區今天豔陽高照,微風徐吹,大批紫斑蝶出現國道三號林內觸口路段上空,國道高公局原在路邊設防護網,每分鐘超過500 隻飛越量才封閉外側路,但防護網已拆,高公局上午緊急封閉252K-253K路段,以維紫斑蝶飛越安全。

保育人士指出,今年清明節紫斑蝶北遷數量未如往年,這批遲至中秋時節才北飛的紫斑蝶,初步研判可能是在雲嘉棲地羽化的新世代,並非前一批在高雄茂林北飛的紫斑蝶。

保育人士現場觀察表示,今天估算每分鐘飛越量約上百隻,接近中秋時節才見紫斑蝶北遷,是觀察6年來首見奇景,高公局雖緊急封路,但仍有少許難敵車流疾風而喪生輪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