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程專家:北京爆炸事件疑似恐怖襲擊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訊】25日北京西城區新街口東街發生的餐廳爆炸事件,公安懷疑是由液化氣罐引起,但香港有工程專家認為,餐廳爆炸的威力巨大,非一般氣體爆炸所能造成,不排除是恐怖襲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北京新疆餐廳發生爆炸,單層式的「新疆喀什美食」餐廳,整座被炸塌,餐廳的屋頂、牆身同支柱全部塌下,成為一片瓦礫,周圍塵土飛揚。爆炸威力巨大,令附近多間商舖的櫥窗玻璃震碎, 遠至一百米外的商店亦被波及。餐廳門口經過的數部車輛,被餐廳飛出的大磚塊壓著,其中一部車更被餐廳倒塌的一幅圍牆幾乎壓扁。

從各媒體從現場拍攝的畫面所見,整座餐廳被夷為平地,連餐廳基本的外貌都蕩然無存。北京當局指事次為液化氣罐爆炸,但從炸爆威力判斷,令人質疑當局的說法。

報道說,看過現場錄影片段的香港理工大學機電工程系工程師盧覺強指,一般的石油氣罐爆炸,是不會影響建築物的本身結構,但從片段所見,整座餐廳被炸至粉碎,盧覺強分析指,可能是有人引爆炸藥,導致餐廳發生爆炸,他不排除是次是恐怖襲擊。他說:

「以這麼巨大的威力來看,我懷疑是先有炸藥被人引爆,影響建築物的結構,其後餐廳內的煤氣喉會被弄斷,弄斷後就會洩出煤氣,你煤氣一旦洩漏,由於外邊已有火頭,這樣就會有搶火現象,引發第二次的爆炸。所以,我不排除這次是恐怖襲擊。」

香港學者懷疑餐廳爆炸是恐怖襲擊,但北京反恐專家李偉認為,至今未有足夠證據顯示是次為恐怖襲擊,他說要等當局進一步調查後,才能評論事件。他說:

「現時難以評論這是否一宗恐怖襲擊。因為我仍然要瞭解,究竟這餐廳是煤氣洩露而爆炸,還是炸藥爆炸,因為這些都是重要的考慮因素,兩者背後原因完全不同,以現時手頭的資料,難下定論,我要先瞭解一下。」

李偉拒絕評論十一前夕,大陸發生恐怖襲擊的機會有幾大,但李偉指,北京當局已採取較去年奧運期間,更嚴密的防範措施及收集情報等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