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船起死回生 印度驚喜發現月球存在水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訊】(中央社印度班加羅爾25日法新電)「印度國家太空研究組織」(ISRO)發現月球表面存在水,讓原本就希望靠月球計畫在太空工業裡打響知名度的印度雀躍不已。

印度太空研究團隊的心情彷彿搭雲霄飛車,上個月「月球飛船一號」(Chandrayaan-1)計畫提前告終,讓所有人士氣低迷不已。如今卻傳出月球有水的重大發現,真是大大振奮人心。

太空研究組織主席奈爾(G. Madhavan Nair)在記者會上微笑的表示:「飛船一號發現月球上有水,印度應該感到驕傲。它的表現很棒,其實並沒有失敗,反而是110%成功。」

「科學 (Science)」期刊最新一期刊出三篇相關研究報告,其中一篇指出,研究員表示,他們已分析飛船一號所搭載的美國探月儀器和其他兩個太空探測器所偵測到的光波。

研究員表示,反射回地球的光波顯示氧和氫之間的化學鍵,證明月球表面有水的存在

科學家原本認為,除了月球隕石坑可能存在冰外,月球是完全乾旱的。

奈爾表示,一旦設在班加羅爾的(Bangalore)的ISRO繼續分析傳回來的大量資料,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的發現。

他說:「從發射升空開始,我們就曾經歷非常戲劇性的時刻。但我很高興收集到的資料數量相當龐大,存滿了ISRO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電腦。」(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