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月出口年減36% 連續第11個月下滑

【新唐人2009年9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日本8月份出口連續第11 個月下滑,主要是經濟復甦難以獲得支持的動力。

日本財務省今天表示,8月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36%,7月份跌幅為36.5%。若與7月份相較,8月出口跌幅為0.7% 。

各國政府2兆美元的振興方案已提振了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JP-7203)等企業的銷售業績,而材料製造商則因製造業者重建庫存而取得訂單。由於這些效應逐漸褪去,經濟成長可能失去動能,而弱化了日本從戰後最嚴重經濟衰退中復甦的力道。

東京RBS Securities Japan首席經濟師JunkoNishioka向彭博社表示︰「很多維持日本經濟成長的動力是暫時性的,例如庫存和刺激措施等。」「當這些動力的效用褪去,出口及由出口帶來的成長將筋疲力竭。」

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上週表示,全球振興經濟計畫提振了日本汽車和電子產品的需求,他擔憂復甦可能不會比這些振興方案維持更久的時間。日本央行上週以出口作為調升其經濟評價的主要理由,而失業率創新高及薪資水準暴跌弱化了消費支出。

日本出口業者面臨的另一衝擊為日圓不斷升值,日圓兌美元過去6個月已升值7%,恐侵蝕這些出口商的海外獲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