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主辦城市匹茲堡小檔案

【新唐人2009年9月24日訊】(中央社匹茲堡23日路透電)被稱為「鋼鐵之城」(Steel City)的美國匹茲堡市(Pittsburgh),成為本次20國集團(G20)峰會主辦城市。

19世紀中葉,一名記者曾形容終年煙霧繚繞的匹茲堡是「打開蓋子的地獄」。美國總統歐巴馬挑選此地為主辦城市,意在宣示美國將有潛力打造「綠色經濟」。

以下為匹茲堡小檔案:

─匹茲堡擁有全美第一座電影院(1905年)、第一座免下車加油站(1913年)、第一座摩天輪(發明工程師出身匹茲堡,1893年)、易開罐啤酒(1962年)、大麥克漢堡(1967年)。

─1758年為紀念皮特(William Pitt)而命名為匹茲堡;皮特是一名英國政治家,他在「7年戰爭」期間想出一套絕妙戰略使英國在賓州擊敗法國。

─匹茲堡以熱愛運動聞名,最近的職業冰球NHL冠軍隊企鵝(Penguins)和美式足球NFL冠軍隊鋼人(Steelers),都來自此地。鋼人曾6度贏得超級盃,為史上最高紀錄。

─共有3條河流流經匹茲堡市區,分別是莫諾加赫拉河(Monongahela)、阿勒格尼河(Allegheny)和俄亥俄河(Ohio),全市共有446座橋,也因為丘陵地形,全市的公共階梯達700座以上。

─匹茲堡人的英文發音特殊,因而被稱為「匹茲堡方言、匹茲堡話」,例如標準英文中的「you all」或「y’all」,在此地被唸為「yinz」,因此匹茲堡人也經常被稱為「Yinzers」。(譯者:中央社王思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