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紀委:堅決推行官員財產申報制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研究室主任劉明波表示,中共實施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目標「堅定不移」,但仍面臨一些主客觀難題,包括建設完備的信用和資訊體系,以及廣泛的宣傳工作。

香港文匯報報導,劉明波表示,中共近年來很重視官員財產申報制度,1995年制定「關於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收入申報的規定」,2004年7月中紀委在部分地方展開官員親屬出國、子女就業申報備案試點工作,2006年針對官員制定「關於黨員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

他說,日前閉幕的中共17屆4中全會,將住房、投資、配偶子女就業等情況列入官員必須報告的個人情況,目前相關部門正研究制定如何進行獲知以及查處的細則。

劉明波說,「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正在一步一步往前推」,中共對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完備的、實用的財產申報目標,態度堅定。

另外,劉明波指出,近年來興起的網民舉報和監督,為紀檢提供許多有價值的線索,協助查處一些重要的腐敗案件,而紀檢機關也非常重視用信息(資訊)手段收集網民反映,未來將堅持下去。

他同時表示,中紀委4次全會對當前和今後反腐敗工作進行部署,著重7方面問題:對政策執行情況進行檢查、強化官員廉潔自律、查辦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繼續查辦腐敗大案要案、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和制約、進行反腐制度創新、加強國際反腐合作等。

劉明波還透露,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研討會10月中旬將在北京舉行,以探討更廣泛的反腐合作。

對於懲治腐敗,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主任王長江認為,以往反腐太過強調人覺悟,如今看來,建立制度才是根本,同時還需要強化教育等,以做到標本兼治、懲防並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