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因中共打壓 在台灣爆紅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訊】(據看中國報導)以新疆人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為題的記錄片“愛的10個條件”(The10 Conditions of Love),因為中共瘋狂打壓而在台灣爆紅。

據報載,高雄因為邀請達賴、播放熱比婭記錄片,被中國觀光客取銷數千間的訂房,退房的大陸考察團或觀光團,改到其他縣市去訂旅館。大陸國臺辦的“堅決反對”,使得原訂在10月16日於台灣的高雄電影節播放的維吾爾人權運動領袖熱比婭的記錄片“愛的十個條件”,被迫提前於9月22、23日兩天播放,引髮網友不滿發動連署要求在高雄電影節如期播放該片。

網友表示:“熱比婭在中國眼中,無疑是一名搞民族分裂的恐怖份子﹔相對地,她在另一群人眼中,卻是民族英雄、是革命領袖﹔然而,她在家人眼中,也不過就是一個妻子、一個母親,如此而已。《愛的10十個條件》或許在藝術成就或記錄片美學的開創性上平凡無奇,但是這部片子無疑彰顯了記錄片工作者最寶貴也最值得令人深思的核心價值–挖掘真實、呈現真實給社會大眾,而這不正是記錄片不同於劇情創作最難能可貴的價值(社會責任與義務)所在?”

此外,因為中共干撓該部影片播放,使得熱比婭與該影片知名度大增,引發各界的關注。首度於華人社會播放的“愛的10個條件”第一天開放電話預約座位,不到兩小時就額滿,還得更換播映地點到比原本預訂播放地點多三倍以上座位的高雄華納威秀影城播映。為滿足台灣人民對該片的高度興趣,並抗議中共干涉台灣播放電影的自由,台灣的民進黨決定採“遍地開花”模式,要接洽此片版權在全台灣各地播映,黨公職今天也集體南下高雄觀賞影片。

中國 “很霸、霸得太過頭”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中共用政治動機干預台灣內部影片放映事務,實在太蠻橫。蔡英文認為中國國臺辦的嚴厲聲明破壞兩岸關係。臺聯主席黃昆輝也批評中國說,台灣人看電影,中國有何資格阻擋?這是言論自由,台灣是民主國家,中國的作法只顯示出“很霸、霸得太過頭”。

雖然中共仍透過各種方式施壓、阻撓,但描寫熱比婭的記錄片“愛的十個條件”,依然照播不誤。

熱比婭“愛的十個條件”

熱比婭記錄片“愛的十個條件”(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旁白:“熱比婭必須做出選擇,是要選擇對家人的愛,還是新疆人民的自由……。”

影片一開始,熱比婭述說新疆是她生長的地方,有美麗壯闊的景致,空中不時傳來鳥兒吟唱聲,人們快樂無慮地騎馬。但一九四九年解放軍進入新疆,改變了一切,很多人都被貼上反革命標籤受迫害,限制維吾爾人受教、工作,她的父親也被控為“資本家”。她販售鞋子增加收入卻遭鬥爭,丈夫被迫離婚。

這部引起中國強烈反應的片子並未直接抨擊北京,但從熱比婭身為妻子、母親、反抗運動領袖等多重角色的生平,帶出北京對新疆的高壓控制。記錄片有一段熱比婭接受電臺專訪提到被共產黨囚禁的親人。她說,她是孩子們的母親,也是兩千萬維吾爾人的母親,為了爭取自由、自治,必須有人犧牲,她不會因為親人被逮捕而動搖。訪問結束,熱比婭即放聲痛哭,深刻描繪她作為母親與反抗運動領袖的煎熬。

早先在八月墨爾本電影節期間,中共官方媒體上出現了熱比婭的兩個孩子和弟弟譴責熱比婭的公開信。熱比婭表示,他們是受到了當局的脅迫,自己當年被中共關在監獄時也不得不說違心的話。

自從“愛的十個條件”列入墨爾本電影節的節目清單後,中國多方位、多層面的威脅,從電影節的組委會,到墨爾本市政府以至澳州政府外交部,先後經歷了網站被中國黑客攻擊,或受到死亡威脅,部分中國參展電影及贊助商的撤出,以至斷絕天津與墨爾本姊妹城市關係等等。

中共要求墨爾本電影節組織方取消“愛的十個條件”播放不僅遭到拒絕,屢次施壓澳洲政府慾阻止熱比婭女士入境無果,當時參加全球首映的熱比婭說:“電影就是電影,它不是一個政治事件。但來自中共的壓力和威脅是令人震驚的。”

全球首家播放這部影片的電視臺-新西蘭毛利電視臺(Maori Television)也受到當地中國大使館要求取消播放該片,該臺的首席執政官吉姆‧麥塞爾(Jim Mather)表示:“毛利電視臺秉持言論自由是所有人的最基本的權利。並將貫始至終地維護毛利電視臺的權利,不屈從於任何政治和輿論干擾,播放新西蘭和全球各原住民族的故事。”

中共的打壓和來自中國的對影展網站不斷的駭客攻擊,大大提升了墨爾本電影節和該記錄片的知名度。在墨爾本買票觀看的前澳洲ABC電視臺中國事務負責人,資深記者、著名作家鐘海蓮女士:“中領館及中共政府的『宣傳』讓這部記錄片和熱比婭迅速地熱了起來,我從來沒去過新疆,因此一知道此片要上映的消息,就買了票。不過,很有意思,中共政府的施壓,竟然使它非常上座!票都賣光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