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臺續隸屬政府 編輯自主成疑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訊】擾攘多年的香港電臺前途問題終於有定案,香港政府星期二宣佈香港電臺繼續以政府部門身份進行公共廣播。有議員批評此舉是倒退的政策,並擔憂港臺的編輯自主受影響。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表示,港府經過3年多的研究,最終由行政會議通過維持香港電臺的政府部門地位不變,並宣佈恢復擱置多年的招聘工作。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按合約條款受聘的公務員也都可以按既定的程序,轉為按長期聘用條款受聘,填補空缺。而非公務員合約的僱員也都可以根據現行公務員的政策,考慮應徵港臺的職位空缺。

港臺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表示,政府的決定等同擱置公共廣播檢討,對此感到遺憾。立法會資訊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李永達批評,今次先由行政會議通過決定,然後再諮詢公眾,有不尊重民意之嫌。

他並認為這是公共廣播政策的倒退,擔憂由行政長官任命的顧問委員會監察港臺,將會影響它的編輯自主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永達:這個委員會可能是政府找一些它可以控制的人去影響編輯的情況,這樣的話,政府對日後香港電臺的政策或節目安排也好,有更大的影響力。

李永達相信,港府在十一前夕公布港臺的安排,顯示受到很大的壓力。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李永達:如果他用我們一直所建議的一個比較現代化的方式就是邁向公共廣播,言論獨立的公共廣播機構。我相信中央政府、中聯辦和香港的親中人士都不能接受。因為這完全脫離政府控制了嘛。

李永達表示將在10月5日的立法會的特別會議上向港府提出質詢。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攝影:潘在殊
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