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中全會不提陽光及法案人事與接班引熱議

【新唐人2009年9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中共17屆四中全會結束後,中紀委發佈了它關於領導幹部申報財產決定,各界就此再次熱議。

中共四中全會在上星期五結束,超過5000字的會議公報中,只有一個段落不足300字提到堅決反對腐敗是黨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根本沒有提及反腐中必須確立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即陽光法案。其後,上星期六,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會議決定,將住房、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情況列入領導幹部必須報告的個人事項。並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境外的公職人員的管理。

其實,這種被一些學者認為是老生常談德的申報已經開始很久。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對本台表示,95年和2001年就分別出台了縣處級以上以及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申報的規定,但這種申報根本解決不了黨內腐敗問題:

「這種內部申報流於形式,無法判斷申報是否準確,無法進行後續的監督,一個現代國家要對官員的財產進行掌握,如此來推進反腐敗工作,必須把財產申報陽光化,把真正的將監督權還給公眾,要保障媒體獨立監督的權利,要賦予監督部門、司法部門獨立稽查的權利,出台的法案要有可行性,而不能只是出台一個形同作秀的規定。」

據香港媒體報導,陳良宇、成克傑等一系列腐敗大案都不是通過已有的申報辦法發現的。香港明報星期一社論說,四中全會公報中提及反腐時用詞著力,官方媒體會後更表示要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胡星斗表示,治理國家必須要有行動,不應該以漂亮的口號來治國,現代反腐敗歸根結底最主要的就是陽光法案,包括個人的財產要陽光化,政府的財政支出要陽光化,財政預算要受到人民代表大會的監督。

而浙江大學法學工作者莊道鶴認為,這個從1988年就動議立法至今的法案,共產黨不會落實:

「人民的知情權永遠只是蒙在鼓裡,霧裡看花,共產黨他們內部所作的這種遊戲離人民來說離得太遠了,陽光一公開也就完蛋了,蘇聯戈爾巴喬夫就提倡公開,結果蘇共亡黨,中共現在很害怕,不可能真正陽光的。」

此外,海外媒體估計四中全會會宣佈習近平會任國家軍委副主席,以確立他的接班人地位,但是直到會議結束,公報中也沒有提及這一議題,這又引起了輿論的猜測。究竟習近平是否是胡錦濤下一任接班人人選?習近平接班是否會有變數?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表示:

「我只能說出兩個判斷,第一,他做了國家副主席,又是黨校的校長,這些地位很明顯他高於其它常委,而且這次四中全會的決議中間提到,胡錦濤有重要講話,另外,對中央的一個決定出面作解釋的是習近平,就是說四中全會的公報中間只提到這兩個人,雖然(習近平)沒有進軍委,但是他的地位明顯高於其他人,就是說他接班還是有可能,只不過他進軍委的安排推遲了,如果到明年還沒有進軍委,那可能真是有問題了,那就是第二點判斷,即也不排除他的接班可能發生意外,可能會中途改變。」

而浙江大學莊道鶴認為,其實中央人事變動不是廣大人民關注的問題,因為它類似於封建王朝的那種世襲,跟人民所要求的民主選舉差的太遠:

「他當不當軍委副主席,公佈不公佈都無關緊要,對人民來說漠不關心,這種權力的分配有點像封建王朝指定王儲一樣,離現代化,離文明太遠了,因此對我來講沒有興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