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風波 蔡英文籲政府阻擋中國壓力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指出,中國用政治動機干預台灣內部影片放映事務,實在太蠻橫,政府應出面擋住中國壓力,否則中國每件事都可以做文章,有害台灣內部團結與和諧。

蔡英文上午與台聯主席黃昆輝等人,出席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在陽明山擎天崗舉行的「2009國際(公義)和平日舉目望山祈禱會」。

蔡英文除了做上述表示,她說,原來安排播放「熱比婭」紀錄片時,就沒有夾雜政治動機,國台辦的嚴厲聲明,才是破壞兩岸關係。

蔡英文在舉目望山祈禱會上並強調,台灣人民希望政府替台灣人保住最基本的價值、保護最寶貴的資產,但「我們沒有這樣的政府」,只能靠自己,一起保護這個國家,讓世世代代都可以享受這片寧靜、這片安身立命的地方,這個任務使命相當沉重,民進黨會挑起責任與大家一起保護這塊土地。

黃昆輝受訪時批評中國「吃得太過」,他說,台灣人看電影,中國有何資格阻擋?這是言論自由,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中國的作為只顯示出,中國「很霸、霸得又太過頭」。

另外,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對於高雄市長陳菊決定提前播放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及早停止爭議,趙天麟表示,尊重高雄市政府決定。

趙天麟並說,現在ECFA還沒簽,北京就意圖干涉台灣內政、影片播映自由,一旦簽署ECFA,高舉經貿大旗,還有什麼不能干涉?馬政府應正告對岸當局,不要干涉台灣內政,不要將陸客及經貿交流當成統戰工具。

另外,媒體也詢及趙天麟有關民進黨中常委羅文嘉打算在10月1日中國國慶60週年當天,在台北播放「愛的十個條件」,蔡英文是否參加?趙天麟表示,民進黨在執政時期看待「集結號」,跟在野時期看待「愛的十個條件」,乃至於即將上映的「建國大業」,都是以平常心看待,因為這些都是藝術創作、言論自由的一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