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展現60年傷痛 中共全面封殺

【新唐人2009年9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萬平報道)中共建政60週年前夕風聲鶴唳,唯恐稍一疏忽就無法表現「河蟹」社會。知名作家龍應台眾所矚目的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傳出遭到中共封殺消息。香港大學學者錢鋼指出,9月11日,北京各網站接到北京市網管辦(北京市互聯網宣傳管理辦公室)通過MSN下達的禁令:「刪除全部龍應台的文章,並不能再發她的文章。」

「1949是個大分水嶺,決定了現代中國,以至香港、台灣為什麼是現在這個樣子。」龍應台醞釀了十年、寫出上一代人的悲慘回憶。她希望藉此書引領讀者一同誠實地、認真地重新梳理60年前的這段歷史,看見一整代人「隱忍不言的傷」,看上一代的生死離散,傾聽戰後的倖存者,重新凝視關於人的尊嚴以及生命價值。她期望大眾正視60年前殘酷的真相,還坦言「以失敗者的下一代為榮」。

中宣部全面封殺60年前史實

目前,新華網9月3日發的《龍應台新書.追溯六十年滄桑世事》新聞,網頁報導中的文章已被刪除,網頁顯示「抱歉!您查看的是已刪除或過期的稿件」,主要入口網站和博客內的相關文章已全被「河蟹」掉。

龍應台是當代台灣知識分子中對中國大陸最有影響的一位,龍應台再度推出的15萬字新書《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忠實的記載了過去的歷史,讓中共無法面對,而不得不封殺這一記實文學採訪報導。

2006年初,屢次發表龍文而使當局不悅的「冰點」,因為發表學者袁偉時談義和團的文章而遭整肅。龍應台憤而發表《請用文明說服我-致胡錦濤的公開信》,譴責輿論控制。

塵封的歷史

走遍大江南北,龍應台打開1949這段華人記憶裡的黑盒子。她用她的筆,記錄著過往生活的軌跡,「使看不見的東西被看見」。在中共建政60週年之際,讓這一代的華人能夠打開了塵封多年、連結今昔的隧道,回到歷史的實境中。

「十餘萬之匪向我猛撲,今日戰況更趨惡化,彈盡援絕,水糧俱無。我與仁傑決戰至最後,以一彈飲訣成仁,上報國家與領袖,下答人民與部屬。老父來京未見,痛極!望善待之。幼子望養育之。玉玲吾妻,今永訣矣!」抗日戰爭中打過無數重大戰役的張靈甫將軍,1947年被共產黨軍隊圍困在山東臨沂的孟良崮。最後一刻,他寫下與妻訣別書,然後舉槍自盡。

對於中共即將迎接建政60年,她質問中共,你怎能慶祝當年被你殲滅的國軍(國民黨軍隊)?難道你不覺得這些亡魂都是你的手足兄弟? 她跨海提醒,胡錦濤也應該對人民說聲「對不起」,對經歷戰亂的人民展現疼惜。她表示,面對國家集體故意選擇的「騙人」記憶,我以訪談個人來對抗「抱怨一下」。

她還指責台灣過去討論族群融合和化解仇恨,國民黨從不是為了追求真實而進行討論,往往只為應付眼前的民進黨崛起的政治問題。

個人需為行為反省和覺悟

「對於所謂的國家集體,我永遠抱持懷疑,」龍應台要年輕的讀者深刻地思索一個問題:「個人和集體間的關係是什麼?」

她呼籲現代的年輕人要意識到,「在集體裡,個人有責任做判斷。集體裡面的個人有反省和覺悟的能力,才能避免集體變成一個失控的機器,「吞噬了我們前一代人──不管是蘇聯紅軍、納粹德軍、日本軍或是解放軍、國軍──的那個可怕的大機器,才有可能將來會變得更文明。」

為了真實地呈現歷史,龍應台走過長春、南京和瀋陽等地一個個荒涼的,甚至白骨纍纍的戰場遺蹟。她提到1948年長春圍城的慘烈,提到多年之後,長春的馬路和新建高樓下的屍骨。在台灣的馬祖、台東、屏東,她拜訪了許多國共內戰的倖存者,包括加入國民黨軍隊後來又成為解放軍,之後成為韓戰戰俘,又以「義士」的名義回到台灣的台東卑南族的陳清山和吳阿吉,其中的吳阿吉至今認為國民黨軍隊就是解放軍。

在書中,她還寫到了台灣總統馬英九的母親秦厚修、桂系軍閥白崇禧的兒子,台灣著名作家白先勇以及港台其他知名人士與他們的父母所經歷的戰後顛沛流離的生活。

龍應台星期五(18日)在香港大學舉辦新書發佈會。她表示,她發表本書的目的不是為了控訴,也不是為了譴責,而是為了「向所有被時代踐踏、侮辱、傷害的人致敬。」她說,她希望這本書可以達到三個目的:第一,紀念千千萬萬個為了「一將功成」而死去的「萬骨枯」。

她說:「我對於那千千萬萬個枉生了的人,亡魂吧,我自己的感覺是,我用文學為他們燒一柱香,在60週年的時候。如果『一將功成萬骨枯』的話,……『一將功成』的記錄是重要的,可是萬骨枯是很少人用情感處理的。有很多的史料在那裏,可是那些史料不被大部份人看見。」

第二,她要通過這本書向與她母親一樣歷盡艱辛的一代倖存者說一聲謝謝。最後希望對這段歷史沒興趣的年輕人瞭解歷史,避免歷史重演。她說:「因為這一代的年輕人,他如果覺得這些故事都是上一代的,和我沒有關係的話,這很危險。當你沒有認識到在國家的戰爭機器裡你所站的位置,如果你從來不思索,你怎麼會知道那個機器所走的方向,有一天不會把你帶往生靈塗炭、顛沛流離的方向?……因為我不希望他們將來變成被時代侮辱、踐踏和傷害的人。」

龍應台:特別希望大陸讀者看到本書

龍應台說,她期望通過這本很小的書,讓台灣的藍營和綠營,本地人和外省人,能夠解彼此的傷痛。因為只有認識到「你所討厭的人,他的傷在甚麼地方,你就不會拿起槍來傷他」。她還提到她特別希望大陸的讀者能夠看到這本書。

她說:「因為對大陸人而言,真正的和平恐怕也只在於當你看到台灣人的傷在甚麼地方,你才會知道和平有多麼重要。」

龍應台其人

龍應台為台灣外省第二代,原名龍美麗,1952年生於台灣高雄,1983年獲堪薩斯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1984年於中國時報撰寫「野火集」專欄,批判國民黨政府開始,引起熱烈回響,隔年出版,21天內再版24刷。余光中稱為「龍捲風」。

龍應台基金會曾為了開拓台灣年輕人的視野,也為了讓台灣人更了解真實的中國大陸,曾舉辦數場「你所不知道的中國」活動,藉著紀錄片的放映與討論,讓參與者認識中國的貧富差距、基礎教育、血汗工廠及其他社會問題。

2005年龍應台的「你不能不知道的台灣」,野火燒到大陸,成為中國讀者的超級熱門話題,中宣部批評該文「如此宣揚台灣民主自由」,實在不宜披露。她在文章中極力宣揚今日台灣的民主、自由、均富,這與大陸民眾看到的台灣現實並不一致。她甚至告訴大陸人,海峽兩岸,哪裡是統一和獨立的對決?其實是一個生活方式的選擇–民主和獨裁,台灣人已經習慣生活在一個民主體制裡了。

她留學美國9年,旅居歐洲13年,在台北做公務員4年,以香港為寫作基地快滿7年,目前也是香港大學的客座教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