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黔公安維穩壓倒一切 對異見人士招數出盡

【新唐人2009年9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大陸公安繼續打壓異見和維權者,貴州異見人士最近又被傳喚,訪民被拘留。在四川三台縣國保為「穩住」訪民,以高出三倍的薪水防止教師上訪,或讓維權人士到公安局當門衛。分析認為,當前「維穩」已成當局「壓倒一切」的任務。

今年北京的「十一」被當局認為是最敏感的日子,而在遠離北京的西南地區,地方當局也在以自己的方式,確保北京平安。維權人士被打壓,同時也獲安撫,可謂出盡法寶。貴州異見人士陳西星期四對本台表示,本週二被公安傳喚,當局的目的還是維穩

「星期二我到國保去,他們問我國慶有什麼活動,希望我談一談我在網上發表的幾篇文章,其中以我署名發的一篇談到我們人權研討會申有連先生被打壓,被迫離婚,我說這是我寫的,這是事實」。

陳西表示,近期公安高度關注貴州的維權人士:「據我瞭解,我們的有些朋友,如廖雙元、吳玉琴、申有連等都被他們傳喚」。而每週五,他們在和平公園舉行人權座談會,均遭公安監視:「他們打招呼多次,希望我們停下來,並且向我們施加壓力,被我回絕了,我認為這個是一個公民最基本的權利」。

申有連表示,貴州民運圈近期在議論這次行動:「我們中間有些人在說這個事,也聽到嚴管期間,對大家的行為要進行嚴密的監控」。

對於到北京上訪的維權者,公安採用了非常手段,貴陽訪民王淑英上週被公安拘留,她的丈夫告訴記者:「她在10號被拘留了,說是要勞教,可能還沒有最後定下來,主要的原因就是上訪」。

據四川異見人士陳衛表示,近期地方政府的政策是嚴控敏感人士。不過,方式各有「特色」。四川維權人士、前樂山師範學院老師左曉環,於9月5日到樂山師範學院交涉工作權,被該校強行驅離,隨後在陳衛和劉賢彬的幫助下,從綿陽三台縣到遂寧市求職。本週二,失業一年多的左曉環接到三台縣國保副大隊長電話,稱已給他找到一份工作,他告訴記者:「他給我找來份工作,在三台縣公安局當門衛,讓我回到綿陽,工作待遇我要求兩千,他說兩千也能夠辦到,他們一個保安一個月七、八百塊錢,怎麼給了兩千塊錢,我也不知道,答應了,把我帶回了三台,可能是穩定需要吧」。

對於當局以高出原工資近三倍的酬勞僱傭一位訪民,協助左曉環與公安交涉的陳衛表示,因為這是一個敏感時期:「一份價值七、八百元的工作,給了兩千,這中間肯定有問題,三台的國保曾隊長到遂寧來,目的是想把左曉環帶回三台,其實這兩千元工資的工作,國保是不可能幫他找到的,只是因為他離開了三台國保的視線,(公安)覺得很不安全」。

當局打壓維權者也引起反抗,據權利運動星期四發佈,本週二中午,在北京高級法院信訪辦以西,幾輛遼寧法院的車輛,衝出多名截訪的彪形大漢,毆打一位遼寧訪民,引起圍觀者譴責,北京訪民李春勝見狀,上前阻攔,雙方發生肢體衝突。被毆打的遼寧訪民在眾人幫助下,迅速離去。受到在場訪民稱讚的李春勝表示:「我就跟他們說,你就這樣無緣無故的搶人,不對啊,就因為這事跟他吵起來了,後來發生衝突,我說打110首先要追究你的責任,沒有我的過錯,他站起來就跑」。

分析認為,各地公安在當前所謂「穩定壓倒一切」的指令下,地方官員為了政績,而北京政府要的則是結果,當然不會理會採取什麼方式去完成這項政治任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