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威脅孕婦與胖子 免疫球蛋白無效

【新唐人2009年9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台灣新流感死亡病例達14例,防疫專家分析,8成的死者生前患有潛在疾病,壯年、孕婦胖子容易受威脅,特殊治療中的免疫球蛋白又貴又無療效,不建議使用。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今天在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舉行記者會指出,不論是全球684名或台灣的14名新流感死亡病例,大約80%患有心、肺、腎、癌症或免疫疾病、高血壓與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

郭旭崧說,新流感和季節流感所威脅的對象大致雷同,不同之處是新流感所侵襲的20到49歲壯年、孕婦、肥胖人士,少見於季節流感病患,台灣專家與法國公共衛生學院的看法一致。

台灣現有一名23歲孕婦、身體質量指數(BMI)達35的肥胖24歲男大學生、BMI值21的6歲肥胖女童,死於新流感。因此,孕婦、肥胖者都已列入新流感疫苗優先接種名單內。

新流感的死亡原因多為病毒感染造成的多重器官衰竭,但也有案例是病毒扮演幫兇角色,患者發病到死亡的病程各不同。衛生署已獲得大學男生遺體捐贈進行病理解剖,可能還有其他解剖案例,以助釐清病程。

另外,台灣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經驗中,發展出葉克膜、免疫球蛋白等特殊療法,動輒費用數10萬元,新流感死亡病例有5人生前曾使用葉克膜、3人經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然而,這並非國際通用的治療準則。

郭旭崧說,如今事實證明,免疫球蛋白治療新流感無效,無法挽回患者一命;葉克膜則應審慎使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