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爵」襲粵百萬人受災 潮位超200年一遇

【新唐人2009年9月17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 「巨爵」在其強盛時期登陸廣東,並且登陸時適逢當日天文高潮,導致潮高浪大。15日7時,三灶站實測潮位2.69米,黃金站實測潮位2.57米,均超200年一遇。珠江廣州段出現今年來最高水位。颱風中心粵西海面近岸出現了約5—7米的狂浪。

粵西發生山體滑坡3死4失蹤

據廣東省防總介紹,「巨爵」中心在廣東境內長達7個多小時,江門、陽江、茂名、湛江等市局部地區出現了強降雨。雲浮羅定市船步鎮等3鎮受強降雨影響水浸嚴重,部份群眾被圍困,山體滑坡造成多間房屋倒塌,其中羅定市船步鎮有3人死亡,信宜市有4人失蹤。據省防總初步統 計,至15日18時止,受「巨爵」影響最嚴重的江門、陽江兩市有69個鎮106.3萬人口受災,直接經濟總損失達6.55億元,主要為農作物和水產養殖損失;珠海1人失蹤。詳細災情還在進一步統計中。

目前颱風「巨爵」移入廣西貴港市境內,對廣東的影響基本結束。

據廣東省防總對「巨爵」颱風「盤點」有三大特點:

一是移速快、風力升級快、登陸時為強盛時期。「巨爵」自生成以來,一直以20~25公里每小時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風力從熱帶風暴加強為13級的颱風僅有13小時,並在颱風形成的強盛時期登陸廣東。
 
二是登陸時適逢當日天文高潮,導致潮高浪大。受「巨爵」的影響,大部份潮位站出現高潮位。15日7時,橫門站實測潮位2.50米、燈籠山站實測 潮位2.35米,均為50年一遇;三灶站實測潮位2.69米,黃金站實測潮位2.57米,均超200年一遇。珠江口出現約2~3米的大浪,颱風中心粵西海面近岸出現了約5~7米的狂浪。
  
三是影響範圍廣、局部降雨強度大。「巨爵」中心在粵境內長達7個多小時,強度維持在強熱帶風暴量級以上,給廣東大部份地區帶來了影響,全省各地 區不同程度出現降雨,特別是江門、陽江、茂名、湛江等市局部地區出現了強降雨。14日8時~15日13時,雨量大於100毫米的站點有91個,大於200毫米的站點有5個。其中雨量最大的站點為江門台山市北陡鎮石井站,高達272毫米。

廣州 珠江現20年一遇高水位

颱風「巨爵」昨日7時在台山市北陡鎮登陸,受颱風影響,廣州市出現了8級以上的陣風,市區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並遭遇20年一遇的風暴潮高水位。

廣州市珠江口附近海面出現80~160厘米風暴潮增水,廣州市南沙和番禺沿海以及市區珠江河段普遍出現2.3~2.7米(珠基)以上20年一遇 高潮水位,其中黃埔站出現2.5米高潮位,微超50年一遇高潮位(2.41米),珠江沿岸低窪地帶濱江路、沿江路天字碼頭、沙面等地出現短時水浸。市區出 現了8級以上的瞬時大風,其餘各區普遍下了中雨並出現了6~7級的瞬時大風。廣州市區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全市最大降雨點出現在聯溪水庫站,降雨量達104毫米。

水深淹農田 江岸難分

15日早晨,受到颱風「巨爵」的影響,廣州風急雨大,城內各處街坊紛紛報料:洪潮撲向田地、水漲淹沒沙面、老牆倒埋豪車、戲水平台「淪陷」……

「一早起床就大風大雨,辛苦地趕到學校,看見已經全被淹了,所以不用上課。」10歲男孩小秋一臉輕鬆地騎在自行車上。每次颱風來襲,珠江邊上的海珠區新洲後街都是「水災區」。

「天還沒亮,鄰居就將我們吵醒了,叫大家都快逃。」在黃埔夏園鄉種田的胡先生回憶,凌晨時分,珠江水越過堤圍,衝向2米之下的農田,以及一眾石棉瓦棚屋。這裡住著來自粵西、廣西地區的20多家農戶,種著共200畝地。早晨時分,洪水水位最高時,田地上有著3米高的水深,足以將人淹沒。直至夜晚7時,水還沒全退,農戶們仍無家可歸。

珠海一船務公司職員失蹤

颱風「巨爵」導致珠海市超過1萬人受災,1人失蹤。該名失蹤人員是一名姓李的男子,40歲左右,屬珠海外伶仃島某船務公司職員。據 稱,15日凌晨2時許,他與同伴打算撤走碼頭用於遮陽的篷布時,突然有浪頭襲來,結果男子的同伴被當即打倒在地,而男子被捲入海中。

重創江門

15日從江門市防汛防旱防風指揮部辦公室獲悉,颱風「巨爵」正面襲擊江門地區,全市5個縣市 中有29個鄉鎮受災,轉移人口7717人,直接經濟損失2.87億元,倒塌房屋4間,整個江門地區80萬中小學校、幼兒園學生全部停課,目前損失等情況仍在進一步統計當中。

川島2500米圍堤被毀

15日凌晨3時左右,颱風「巨爵」正面襲擊台山上下川島,登陸時最大風力達到13級以上,其中下川島出現特大暴雨,雨量達到166毫米,為全省最 大雨量。「巨爵」造成該鎮8000多畝農田受淹,10多處海堤、圍堤被沖毀,長度達到2500米,打爛民房8間,其中下川島沿海公路芙灣段被淘空10米,而損毀最為嚴重的為上下川島的北竇海堤和大灘圍海堤。

洪水圍困台山北陡200村民

15日中午,台山市北陡鎮,只見農田被淹,鹹圍漫頂。在北陡鎮盤石村,由於長達3公里的進村公路被洪水攔腰截斷,其中有一段村 道水浸達1米多深,村民無法進出,被困在村內。媒體通過電話聯繫到村民容先生,他表示,「全村有200多人,整個村莊從颱風來臨前已斷電,除了手機與外界聯繫外,基本上隔絕。房子進水,被洪水圍困。由於蔬菜和肉類都沒有了,只能吃白米飯或者熬白粥吃。」

此外,陽江5個縣(區)40鎮(街道)共98.8萬人受災,倒塌房屋734間,直接經濟損失達3.649億元,沒有因災造成人員傷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