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政府面臨經濟環境外交新挑戰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訊】(中央社東京16日路透電)日本新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面對許多挑戰,包括在迅速老化的社會中,不斷成長的社會福利成本,以及破敗的公共財政。

以下是日本新政府所面對的重大挑戰:

經濟:日本已步出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為時最久的經濟衰退,但是經濟學家說,隨著日本持續通貨緊縮和工作機會刪減等因素,經濟衰退逆轉勁道可能在今年稍後失去動力。

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早已預告為時2年的通貨緊縮,但如果時間比預期還長,將會延後日本銀行宣告走出極低利率時代。

溫室氣體排放和環境:執政民主黨設定全球第5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日本在2020年前,較1990年減少排放量25%,此標準較卸任政府訂定的2020年目標較1990標準減少8%,嚴格許多,很快引來企業界強烈抗議。

外交關係:民主黨承諾日本要建構更獨立的立場,而較不依侍主要的安全盟邦美國。雖然鳩山說,美日聯盟持續為日本外交核心,華盛頓已升高對雙方可能因此衍生爭執摩擦的關切。

日本和中國之間,因日本在二次大戰前和期間在亞洲的軍事侵略,使雙方多年來摩擦不斷,近來已有改善。但是有關領土和海事的爭議,仍舊蒸騰欲沸,加上雙方為彼此軍事野心而欠缺互信。

H1N1新型流感:處理新型流感蔓延,可能成為新政府一個立即的挑戰;日本目前在疫苗生產上仍落後,並且必須完成進口疫苗的規定細則,以及如何對應可能的副作用。(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