釹雅各雷射治角膜糜爛 成功率85%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16日電)台大醫院使用釹雅各(Nd: YAG)雷射治療復發性角膜糜爛有成,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2000年至2005年間接受此手術的33名病患在長期追蹤之下,其中28名無明顯再發,成功率達85%。

角膜糜爛緣於外力傷害造成的破皮,通常是鋒利的紙片或指甲所致,傷口若深至表皮基底層就很容易糜爛。由於傳統治療法只有60%的成功率,台大相當重視此次治療成果,已發表於7月的美國眼科醫學會期刊「眼科學」 (Ophthalmology),並得到「眼世界」 (EyeWorld)雜誌撰文報導。

台大醫院副院長胡芳蓉表示,釹雅各雷射用於治療角膜糜爛的臨床並不罕見,1990年便由美國的Geggel醫師提出使用,但台大醫院率先採用較低能量的雷射光束,以分散方式施打在患部,大幅減少疤痕與術後疼痛。

復發性角膜糜爛病友沈小姐現身說法表示,她是台大醫院護理人員,5年前在加護病房被心電圖用的鱷魚夾刮到眼角膜。這幾年來經過包紮、點人工淚液等傳統治療方式,卻仍常復發,去年底接受雷射手術,除因熬夜與停藥復發過一次,目前復原良好,視力也未受損。

沈小姐表示,手術過程只要5分鐘,麻藥退後也沒有明顯疼痛感,但術後的照護必須注意睡眠的充足、持續用藥,並避免長時間用眼,導致再次復發。

眼科主治醫師侯育致指出,復發性角膜糜爛的症狀包括有畏光、眼中強烈異物感、流淚不止與視力模糊,通常發作於早晨眼睛一睜開時,因睡眠期間人體淚液分泌不足,眼睛忽然睜開往往會撕裂尚未復原的傷口。

從2000年至今,台大已約對70名病患施行這種雷射手術,將持續進行追蹤。侯育致建議,有角膜糜爛症狀患者仍應先採用傳統治療方式,若復發情況仍未改善,才建議施打釹雅各雷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