啖秋蟹 小心過敏交感神經亢奮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6日電)秋蟹膏黃肉肥,許多人喜歡大啖秋蟹,但醫師提醒民眾,海鮮容易引發過敏,而且食用過量,易引起交感神經亢奮,造成發燒不適,民眾在大啖螃蟹之餘,應注意是否熟食及新鮮度。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童建學表示,根據調查,美國人對海鮮過敏的人數,多到超乎想像,平均每50個人中,就有1人對海鮮過敏。

國內雖然沒有相關調查數據,但在2年前榮總、三總及慈濟醫院共同合作的1份研究報告中顯示,0到3歲的嬰幼兒有13%對食物過敏,6到12歲的國小學童有20%,成人有17%對食物過敏,頭號元凶也是海鮮。

童建學指出,比較容易引發過敏的海鮮包括蝦、蟹、貝殼類。

他說,吃海鮮的過敏現象包括:起疹子、口部或嘴巴會紅腫、身體發癢、腸胃不適,甚至呼吸有些困難,另外有些民眾吃完海鮮會全身發熱、發燒,這是因為荷爾蒙攝食過量所引發,與過敏不同。

童建學表示,會對海鮮過敏的人,只要吃到少量海鮮就會發作,甚至連吃到蝦餅都會過敏;若吃完海鮮身體會發熱、發燒,則是因為海鮮中富含荷爾蒙物質,食用過量容易引起交感神經亢奮,造成發燒,因此有發燒現象的人,少吃一點就好了。

蝦蟹有沒有煮熟、新不新鮮,都關係到會不會引發過敏;有些人平常吃不會過敏,有些時候就會,可能就是因為食物不新鮮或未煮熟所致,因此吃蝦蟹還是要挑選新鮮的,且要熟食。

此外,生食海鮮可能還有感染海洋弧菌的風險。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賴重彰就指出,海洋弧菌生存於河、海交界處,正是蝦、蟹聚集的地方。食用遭海洋弧菌污染的海產,或遭魚具、蝦蟹刺傷,或身上有傷口又接觸遭污染的海水,都有可能感染海洋弧菌。

賴重彰表示,罹患糖尿病、肝硬化的病人,特別容易感染海洋弧菌,如果是經食物感染會發生腹痛、噁心、嘔吐、腹瀉、發燒等症狀,嚴重時會引發敗血症;若是由傷口侵入則會造成皮膚紅、腫、水泡及血泡現象,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兩者都有致命危險,民眾一定要小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