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警覺北京 是支援還是獵取

【新唐人2009年9月15日訊】第三屆夏季達沃斯年會,9月10日至12日,在大連召開。全球金融危機,唯有中國經濟“一枝獨秀”,人們在向中國取經的同時,也漸漸了解了這個經濟巨人的發育過程。意識到中國大陸對能源的需求,對出口的依賴,所構成的對他國的影響。特別是中國大陸將目光越來越多地投向非洲,再度引起關注。津巴布韋副總理就表示,津巴布韋已厭倦了中國進軍非洲,將更多的原材料輸入到大陸的這種舊的合作模式,他們需要中國幫助他們提升本地的製造業。使非洲真正獲益。

中國大陸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原材料短缺問題也日益嚴重,因此,格外重視與資源豐富的第三世界國家密切交往。根據中共商務部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2009年上半年,北京對非洲的直接投資超過了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1%。但是非洲也意識到,以往中國對非洲的投資,全部是基本建設項目。並沒有幫助他們利用本地的資源發展工業,這樣使得一些已面臨經濟崩潰的非洲國家增加了債務,而中國獲得的是礦產資源。

11日,在夏季達沃斯年會在大連召開期間,津巴布韋副總理呼籲北京,要實所謂的“雙贏”,就應該幫助非洲走出金融困境。他說非洲有著豐富的資源,但卻缺乏資金,希望中國的投資,可幫助發展本土工業。

津巴布韋副總理阿瑟穆塔姆巴拉:“我們已經厭倦了舊的模式。中國進軍非洲,獵取原材料帶回中國。門都沒有!我們對那些不感興趣,我們要在津巴布韋和中國一起生產汽車,我們要和中國在津巴布韋生產電腦和相機。那就意味著,我們要為津巴布韋創造價值和利潤。“

中共對非洲的援助由來已久,但其目的近年來引起了關注。如,2007年中國與剛果達成了一項90億美元的交易,根據這項交易北京政府將協助剛果建設公路,鐵路,學校,醫院和水壩,而剛果政府以1千萬噸的銅和40萬噸的鈷作為回報。但是後來這筆交易受到了質疑,在剛果國內也遭到很大的抗議。因為隨著農,礦產品價格的暴跌,使剛果在談判中處於一種更為不利的地位。而這個已經負債累累的國家,經濟近乎崩潰。世界銀行行長佐立克8月初訪問剛果時表示,經與剛果和中國雙方的商議,中國在剛果的投資將繼續,因為這可以幫助剛果償還債務,但投資仍有七個致命問題需要商討。

今年九月二日,佐立克在訪問北京時表示,中國在全球金融危機中仍保持8%的成長率,一枝獨秀,但這種增長卻是靠大量的出口,也令其他國家關注。他指出,金融危機,美國消費者指不上,中國的一些工廠將產品傾銷非洲。無疑對非洲產業的造成傷害。

世界銀行行長佐立克:“一些工廠把他們的產品傾銷到非洲,極大地增加了中國產品的產值,但這可能是非洲建立工廠大好時機。”

據悉,佐立克訪華期間,還與中國商務部相關人士進行了商談,討論在非洲合作建立工業區的可能。試圖為非洲未來的發展打下進一步的基礎,也可以促進全球經濟的復甦。

各國為了走出經濟不景氣的陰影,都立足保持和發展本土工業,勢必會圍堵中國產品的輸入,中共總理溫家寶在達沃斯論壇上,盡力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但同時也再度強調拉動內需,提高內部消費的迫切。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改革的畸形發展,和在畸形過程中滋生的貪腐問題,已氾濫成災,使中國的產業結構轉型,消費結構轉型不可能在短期內完成,所以北京不得不硬著頭皮選擇固定資產投資,來支持經濟增長,但不知這條路究竟能走多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