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態度曖昧 輸血染愛滋維權難

【新唐人2009年9月15日訊】近日,北京非政府組織愛知行,協助輸血感染愛滋的婦女將責任醫院告上法庭,據愛知行負責人萬延海透露,中國大陸因輸血感染愛滋的大多是生產的婦女,由於醫院鼓勵孕婦輸血致使感染愛滋,然而,受害人提起訴訟,卻很難立案。

河北永清縣李女士多年前在當地醫院生產時,輸血感染了愛滋,她直到病重後去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患病。9月4號,李女士在愛知行法律援助律師江天勇的協助下,到法院提起訴訟,但法院的態度卻令人不解。

江天勇律師:「他(法院)要求我們提供就是說很詳細的證據,我覺得這不是立案庭的職責,這些是審判庭的職責,不符合條件,他可以通知我們不予處理,並且給我們書面的理由,如果說我們符合規定,他應該通知我們立案。」

江天勇律師表示,按照民事訴訟法來說,全部應該立案。愛知行負責人萬延海則指出,由於政府沒有通告輸血可能感染疾病,導致很多婦女生產過程中輸血染病,之後又傳染給家人和孩子,他認為,相關衛生部門有其法律責任。

萬延海:「衛生行政部門的 這個法律責任的問題,既然知道輸血會導致一些人染上愛滋病,和合併型肝炎肝炎,應該向中國人民發出公告。」

萬延海還表示,愛知行幫助過上百件,因為輸血感染愛滋的賠償訴訟案,但法院都不予立案,他對政府的作法很不理解。

新唐人記者白梅、寧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