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遭扣押 台湾:不確定是否侵日領海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4日電)外交部今晚表示,福爾摩沙酋長2號遭指進入日本領海,將全力協助暫時留置石垣島的船長與1名船員。海巡署說,不敢100%確定海釣船是否入侵日本領海,但越過暫定執法線是事實。

  外交部次長侯清山說,總統府及行政院第一時間接獲通報,同步掌握與日方交涉進度,府院指示要保障人船安全。

  淡水籍「福爾摩沙酋長2號」海釣船昨晚疑似進入日本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緊追並登船臨檢。侯清山與海巡署副署長王崇儀晚間在外交部召開記者會,說明事發經過。 

  侯清山說,「福爾摩沙酋長2號」昨天下午於東經124度42分,北緯24度54分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追緝,外交部昨晚10時30分接獲通報後,開始與駐日本代表處、駐那霸辦事處等聯繫,因深夜聯繫困難,今天早上6時才與日本外務省進一步取得聯繫。

  王崇儀表示,蘇澳漁業電台昨晚8時16分接獲訊息,海巡署8時20分接獲通報,隨即與日方展開聯繫,因連江艦在附近海域巡弋,2名海巡人員於10時20分登船,今早6時48分再增派2名人員各攜帶90手槍上船,主要是為確保人船安全、確認日本在船上採證是否合法,並利用登船增加外交折衝時間與力道。

  他表示,日方先後2次要求海巡人員下船,但基於保護國人安全,4名海巡人員堅持留在船上,絕無4人遭扣押情事發生;總計有4艦1艇在石垣島外海和日方交涉、對峙。

  侯清山也說,協調過程中,日方2度提議海巡人員下船,被我方拒絕,之後經過折衝,日方同意4名海巡人員與8名釣客回台灣,船長與1名船員及海釣船則被帶往石垣島進行相關司法程序,外交部已指示駐日本代表處及駐那霸辦事處盡全力協助。

  他也說,日本認定船在宮古水納島北方9.2浬,是日本領海,至於是否有捕魚行為,還無法認定。

  王崇儀表示,不敢100%確定海釣船是否入侵日本領海,日方說法是片面之詞,但越過「暫定執法線」是事實,在真相未釐清之前,我方會持嚴謹態度。

  他也說,過去曾有台灣籍漁船進入暫定執法線以東海域,經日方警告仍不離開,遭帶回並處以罰金,「福爾摩沙酋長2號」確實已越過暫定執法線,至於是否進入日本領海,仍待確認。

  船隻越界捕魚事件頻傳,侯清山說,因有些海域無法確定是日本或我方海域,根本辦法是確定兩國漁權,展開漁業談判,在尚未確定之前,希望雙方尊重彼此法律。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說,事件發生的海域離釣魚台海域還有一段距離。

相關文章
評論